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领导深入基层单位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为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走在前列,学校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市委实施方案,立足实际制定印发学校方案,并由校领导牵头成立9个调研组,带头深入各学院、职能部门、教辅单位和师生群众中调研指导,着力察实情、谋实招、求实效,努力在观大势提站位、抓基层惠师生、解难题强治理、优生态促发展四方面下功夫、见真章、创一流。

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对全校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大兴调查研究提出明确要求,号召党员干部要经常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黄先开聚焦“数字赋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建设”的调研主题,组织计算机学院、信息网络中心、人工智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座谈,并实地走访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专项调研指导,了解有关单位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就如何引领驱动教育数字化转型、运用数字技术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营造良好校园数字生态征求意见建议,指导推动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开展。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围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思考”的调研主题,实地走访食品与健康学院、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听取学院探索自主特色发展新模式的经验做法和工作建议,深入指导学院结合学科定位发展,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深化院企交流合作,鼓励学院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特色优势领域和方向上争创“双一流”。

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以思想政治工作“一院一体系”建设为主题,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研,深入研讨意识形态工作、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思政课”建设等内容,并与学院师生一同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月8日至12日,李中奇先后前往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保卫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党委宣传部开展调研,认真听取了各单位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如何继续开展好主题教育、如何更好地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围绕“学校制度执行力专项调研”的主题,由纪委牵头,组织学校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等单位制定落实调研方案,深入校内外有关单位走访调研,掌握学校制度建设现状、存在问题,积极研究破解之道。4月25日,欧阳媛下沉分管单位纪检监察综合室(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和所联系的法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了解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和制度执行情况;5月8日,主持召开座谈会,征集分管部门、联系学院班子和教师党员代表意见建议,要求落实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的任务,奔着问题去,深入开展调研,提升制度执行力。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文红围绕“学校后勤高质量发展存在难点调查”的调研主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国资处、校园建设处、公共事务处开展主题教育情况汇报,强调各部门要加强创新理论武装,加强作风建设,大兴调研研究,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服务师生,并重点要求后勤部门要持续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抓好队伍建设,优化职能匹配和权责统一,提高管理与服务效能,推动后勤高质量发展。郑文红还深入化学与材料学院指导推进主题教育,听取师生意见建议。

学校副校长龚六堂围绕“数字商科建设”这一主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经济学院、商学院、国际经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问需问计,就数字赋能、学科建设、激励机制、绩效管理等方面听取相关单位意见,并指导各单位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锚定“商科做强、工科做精、工商融合、双轮驱动”总体要求,全力推动食品学科进入全国高校前三名,商科加快数字化转型。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丹丹按照“新时代教育改革评价机制与实践路径”的调研主题,积极开展校内调研,走访了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单位,并于5月10日召开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主题教育座谈会,征集发展规划处、计划财务处、图书馆(档案馆)、国际经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嘉华学院对开展好主题教育、优化新时代教育改革评价机制的意见建议,并对做好调研工作、消防安全、师生心理健康问题提出要求。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聚焦“提升学校外事规划和工作水平,服务学校‘创新、开放、特色、质量’发展和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调研主题,积极开展校内走访调研,5月10日,主持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深入了解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等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就学科发展、发展规划、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特别是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围绕“北京工商大学商科数字化转型路径选择”的调研主题,积极走访调研校内有关单位,主持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等,深入了解分管部门、联系学院和联系师生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征求各单位推进商科数字化转型和就业创业、教学工作的举措意见,指导鼓励有关学院积极开展商科数字化培养体系和专业培养方案深度规划与融合,争当数字化转型标杆,并对下一步深化落实主题教育任务要求进行部署。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领导班子通过带头开展深入扎实的校内调研,着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下一步,学校将尽快梳理分析校领导领题调研的成果,深入研究解决问题、服务师生、助力发展的思路和对策,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