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综合教改】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课外延续教学系列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相关精神,探索课外延续教学的新形式,拓宽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有效载体,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期结合课堂教学内容组织了“思政课”课外延续教学系列实践活动。

1016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组织150余名学生赴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开展以“追寻人类足迹,探究历史之谜”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讲解员带领下,师生们共参观了7个展厅,14个主要文物遗址保护点,了解了北京人与山顶洞人的历史发展情况。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仔细聆听解说,并积极提问,参与互动环节。

1023日下午,《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教研室组织学校各学院近200余名大一学生前往“中国地热第一村”——南宫实践基地,开展主题为“走进生态农村、体验生态经济、感悟生态文明”的实践课教学活动。活动中,学生们分组参观了南宫之路展、地热科普展、南宫温室植物馆。在讲解员细致的讲解中,同学们对南宫发展之路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对党的政策和集体经济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1030日下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组织学校各学院100余名大三学生前往韩村河开展主题为“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关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践教学活动。学生们参观了高科技蔬菜园区、韩村河建设展馆以及村民的独栋别墅。广大师生边参观边讨论,教师把课堂上需要讲解的“三农”问题,直接搬到了实践基地,通过现场教学,学生对“三农”问题的重要性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了更实际的认识。

1030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学校各学院近100余名学生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开展主题为“铭记历史,凝聚力量,共铸中国梦”的实践教学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老师们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型主题展览”。在参观中,教师们结合展览各部分的主题开展现场教学。

实践活动结束后,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将在老师前期布置的调研任务基础上,围绕相关教学内容完成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优秀报告将安排进行课堂展示,以引发更多学生对相关理论与现实问题的关注和思考。老师们表示将继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本科教学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