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日,由我校孙宝国院士主编,食品学院曹雁平、王静教授参编的《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年)荣获2013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书是一本系统介绍食品添加剂的科普读物。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编者筛选出118个涵盖食品添加剂的基本概念、国内外标准及监管、在食品加工制造中怎样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的风险评估和使用中的安全性,以及近几年出现的波及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安全事件等方面的问题,依据《食品安全法》、《食品添加剂使用规范》及相关法律、法规,从专业的角度,用科学、通俗的语言对问题进行了解读和说明,力图消除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的疑虑、困惑和不解,对食品添加剂有更准确、科学、系统、清晰的认知。书籍从发行至今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已5次印刷,反映出广大读者对该书的喜爱。荣获此次嘉奖也反映出书籍在学术界获得了肯定。

另外,在103031日召开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10届年会上,该书被评为2013年度食品科技优秀科普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