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3秋季学期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1028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13年秋季学期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秘,教务处、图书馆、教育研究中心、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通报和布置了学业警示、下学期教学任务下达、BB平台使用、大学生学科竞赛等有关工作;副处长张伟通报和布置了期中教学检查、教师本科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课程教学大纲和辅修专业培养方案制定等有关工作。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部署了近期学校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针对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学院要做的工作,他指出,第一,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已经推进了一段时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凸显出各种问题,各学院要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对本单位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实施情况作一个细致的分析,要有依据、有评价,要剖析深层次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的对策和措施。第二,各学院教学负责人要和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辅导员密切协作,严抓本学院学风建设。第三,要保持稳定的教学秩序,任课教师要严肃教学纪律,不得随意调课和停课。第四,开课面较大的课程及跨学院开设课程的课程组要进行多次集体备课,设计好课程内容,把握好教学环节,组织好课堂教学。第五,各学院要结合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要求,组织开展教学研讨活动,研讨课堂教学的内容和模式、课堂延续教学的内容和组织。他还布置了其他工作,第一,学院要提前摸清毕业生的状况,做好毕业生的毕业审核工作。第二,排课时要保证非毕业年级学生周一和周五上午有课,针对大四学生的排课要考虑毕业生实习和求职的因素。第三,所有12级试点专业和13级的任课教师要明确延续教学的组织形式和教学内容,在相应的时间内提交有关延续教学安排的书面材料,为明年教学工作量的核算提供支撑。
副校长李朝鲜做了总结讲话。他针对近期本科教学工作进一步强调:第一,2013级培养方案要严格按照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要求确定和实施,要处理好课程与课程间的结构安排,学年和学期间的结构安排,学期排课要相对平均和平衡。第二,要积极动员教师和学生使用BB教学平台,提高利用率和使用效果,使教学组织的安排和教学内容的实施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所突破。第三,期中教学检查的要求要落实到位。第四,各学院要组织开展对大一学生的专业再教育和学业导航教育,让他们学会自主性学习,学生的专业教育要四年不断线。第五,各教学单位要对本单位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要对经验和问题及时进行总结。
针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李朝鲜副校长强调三点:第一,要坚持改革的正方向。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课程设计要与改革的顶层设计、理念、目标和指导思想保持一致,防止出现偏差。第二,要积聚改革的正能量。要鼓励和激发全体师生员工和各部门积极投身改革,支持改革。第三,要实现改革的正效应,延续教学的效果是改革成败的试金石,各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单位要做好教学研究,认真设计和组织好延续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