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秋日思语”——我校辅导员论坛系列活动持续开展

     

1024日,学生处举办了新一期辅导员论坛,本次论坛是心理健康教育专题,主题为“秋日思语  润泽心田”,旨在“强化基础,凝集队伍、提升水平”,学生处吕素香处长、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刘立新主任以及各学院负责心理工作的辅导员参加论坛。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论坛分为讨论、分享、体验三个模块。首先大家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员工作的关系以及深度辅导谈话中的心理沟通问题等展开讨论。辅导员们表示深度辅导是了解和解决学生问题最好最直接的方法,但是由于心理辅导专业水平或者方法掌握有限,心理辅导工作中存在一定困惑。为解决这一问题,刘立新老师带领辅导员通过“你觉得辅导员工作像什么”的心理游戏,分享和交流了各自的工作体会。刘立新老师通过大家对辅导员工作认知的描述,探讨了每个人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外在和内在原因,结合第一环节中大家提出的问题,分析了解决工作中困扰的方法。刘老师强调在跟同学谈话的时候,一定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从学生自身出发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随后,参加本次论坛的辅导员走入大自然,迎着秋日的暖阳,踏着金黄的银杏叶,欣赏美景,舒放心情。

活动期间吕素香处长分享了自己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她鼓励辅导员要在工作中善于发现、善于总结、善于沟通、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化水平和科研水平。

辅导员论坛是我校辅导员培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期论坛专题不同,主题不同,形式不同,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辅导员的工作能力,打造我校“敬业精神好,工作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科研素养高”的辅导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