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学研讨会 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模式

    

为做好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改革工作,制定出适合学校发展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1016日、23研究生教学研讨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研讨会分文科、理工科两组进行,谢志华副校长出席并讲话全校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主持。

会上,谢志华副校长结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指出了召开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和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思路:2014年研究生收费制度并轨,培养模式改革势在必行;变革培养体系,改革讲授模式,如何将如何讲课少讲课不讲课三种模式相互结合;研究生收费要贯彻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思路,制定多元化的奖助体系,加大奖励的力度,形成学生奖励与指导教师奖励相结合二元模式;培养机制改革要以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为最终目标,培养过程更加注重提升学生的自我学习,自我感悟能力。针对研究生教学环节,谢志华副校长强调,教学质量与组织形式、教学纪律息息相关,教学过程要遵循教学规律、严格按照学校规定执行。

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背景下,全校15名任课教师结合各自经验作了精彩发言,内容涵盖了案例教学、自主学习、文献研读式教学、加强过程考核、实践课程的组织与实施、国际视角下的培养模式、发挥导师的引领作用等多方面。教师的精彩发言、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个性化的组织形式给下一步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供了思路,研究生部将推出研究生名师讲坛,供全校研究生任课教师分享多样化的教学模式。

学校将积极探索、多方调研,结合我校学科特色,制定符合我校实际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为社会培养更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附:研讨会上教师教学模式交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