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3年暑期优秀教师赴美培训团总结交流会

      

    

10 18 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 2013 年暑期优秀教师教学教法赴美培训团总结交流会。孙宝国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人事处处长张晓堂、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以及培训团教师参加了会议。
培训团团长张继德代表全团教师对 2013 年暑期优秀教师赴美培训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张继德首先对学校领导的关怀和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为培训团的各项工作作出的周密组织和安排表达感谢,随后,他以“闻见知行”为题,汇报了培训内容、组织保障措施和培训收获。 21 天的学习和考察中,培训团听取了美国高等教育的理念、教育教学机制、教育教学的组织、教学方法、人才培养以及教学质量的评估体系等报告,走访了十余所知名高校,其中美国高等教育多样化的办学方式和办学理念、明确的办学定位和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严格的教学质量评估与认证、以培养人才创新能力为核心的教育教学体系、灵活的课堂授课方式对学生主动学习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育、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对学生成长发展的激励等都使学员们深受启发。培训团还着重从“对美国高等教育的认识”和“对我国高等教育及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启示与思考”两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培训收获。最后张继德代表全团教师表达了共同心声:我们要继续梳理和总结赴美培训的所闻、所见、所知,为学校的发展、为我国的高等教育继续努力,更好地践行。
随后,培训团成员姚志良、孙践知、赵佳、高丽华等老师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专业和工作,畅谈了培训心得、启示和建议。大家表示,非常感谢和珍惜学校给予的培训机会,通过培训增长了见闻,了解了美国高等教育的特点、优势和中外高等教育的差异性,培训内容充实,对做好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深有启发,也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培训团成员还集体朗诵了一首以团员名字撰写的诗歌(附诗),表达了培训的收获和感受。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在发言中表示,本次培训行前经过了充分的准备,多次与培训大学和有关渠道沟通,并多次召开培训团成员会议强调培训要求,有关部门分工明确,周密计划。培训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团员认真听课、考察,及时反馈和总结,培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学校今后将进一步扩大教师出国培训的渠道和力度。
人事处处长张晓堂在发言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教师培训,精心选拔教师参加培训,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组织,为保障培训做了大量的工作。从实际情况看,大家收获很大,深有启发,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希望大家巩固培训成果,学习国外高等教育的长处,在工作中努力实践,发挥所长。
孙宝国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培训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赴美培训组织安排合理、培训内容充实、取得的收获显著。他肯定了培训团表现出来的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和集体智慧,希望老师们在学习国外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同时,将学习心得结合国情、结合工作思考,注意消化吸收,为己所有。他表示,学校这几年派出教师学习的力度很大,今后还将努力创造条件,转变培训模式,多样化地开展教师培训工作。教师最重要的是认真备课、教好书,希望老师们要有职业的自豪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多学习国外和国内高校的先进经验,做好职业规划,扎实做学问。他鼓励老师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工作性质,将培训收获充分融入到各自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共同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