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编制的市场指数被商务部纳入指数监测体系

经过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的审核批准,10月12日,由我校经济学院教授洪涛、卢奇承担的北京永外城文化用品市场指数被纳入商务部指数监测体系,并在“商务预报”平台发布。

“北京永外城文化用品市场指数(YWCCMI)”由北京市永外城文化用品市场有限公司和我校共同编制的,最终数据编制模式的确立经过了深入的市场调查、确定指数品种分类、指数信息采集点和建立数据模型。这一指数是依据统计指数与统计评价理论,采用多层加权合成指数的编制方法,主要包括价格指数和景气指数采集,以反映文化用品市场的交易、价格以及信息行情。根据确定的代表规格品,信息采集商于每周日、周一至周三,对当天的代表规格品的交易数量及平均交易价格进行填报,永外城每周五进行汇总分析,每周一发布上周的价格指数。 

201111正式公开发布以来,该指数先后在《中国市场》、《中国商品交易市场》、市场网站、第105届中国文化用品交易会、2011年广州亚太文化用品交易会上公开发布和推介。该指数是继中国义乌小商品指数、北京中关村电子市场指数等中国商品交易市场13个特色指数后首个全国性的文化用品市场指数,得到了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统计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的积极关注和支持。

“北京永外城文化用品市场指数”是北京文化用品市场指数的科学性体现,对文化用品行业运行调控和制定产业政策有参考价值,指数具有提高资源配置和影响市场体系的经济价值。同时,此项指数具有创新性、代表性,填补了国内文化用品行业指数的空白,对完善文化用品行业的分类标准,规范文化用品行业的价格体系,促进文化用品行业的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我国文化用品市场有着风向标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