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转载: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直面“四风”问题

北京日报于2013年10月14日发表了《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直面“四风”问题 》一文,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10月11日至12日,市委常委会用四个半天的时间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聚焦“四风”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大家直面问题、不躲不绕,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会议。

为开好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会做了充分的准备。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级领导班子共组织了十一次集中学习,认真系统地研读中央规定的文件资料。特别是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时,市领导开展了热烈讨论,进一步明确了要求、统一了思想。为了找准问题、听到真话,常委们分头深入基层,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背靠背、面对面、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共征求到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1755条。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还相互开展了谈心活动,大家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沟通了思想、交换了意见。

对照检查材料是整改问题的重要依据。郭金龙亲自主持起草了市委常委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每位常委都自己动手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市委班子和常委们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既根据征求来的意见,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又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深入剖析问题的根源,深刻反思群众提出的意见,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郭金龙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对照检查报告,梳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22个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抓工作落实不够,各类考核评比检查过多,领导同志出席活动和陪会多,会议多、文件多;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对事关首都发展的人口、资源、环境、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问题重视研究不够,对首都快速转型发展中面临的治理交通拥堵、中心城文物保护、城乡结合部建设等城市管理难点问题解决力度不够,对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棚户区改造、公共服务资源均等化等热点问题研究解决不够,决策发扬民主、听取各方面意见不够,重点工作缺乏统筹,服务基层意识不强,对干部关心和教育管理不够,抓基层党建不够;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对少数干部存在的庸、懒、散现象要求管理不严,对出国团组审批管理失之于宽,存在借公务之名旅游的问题,对公务用车管理失之于松;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对外接待工作存在讲规格、讲排场问题,节庆论坛展会等活动存在铺张浪费现象,存在部门之间相互吃请现象,有的单位存在办公接待场所超标问题,对赠送、收受礼品和购物卡等问题执纪不严,等等。

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郭金龙首先进行对照检查,其他常委也直面问题、不躲不绕,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同志说,自己平时调研的形式大于内容,调研和考察没有区分,有时为了调研而调研,调研时随同人员多,事后的新闻报道多。有的同志说,感觉自己身上锐意进取和敢于担当的精神不够,存在着求稳怕乱的思想,对解决工作中难题的决心不够大。有的同志坦言,有过为别人的就医、入学、找工作等打招呼的情况,这些事情看似小事实则大事,影响了社会公正。各位常委也本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了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动真碰硬地指出了其他同志存在的作风问题。如有的在工作中存在着经验主义、凭经验办事,想当然,脱离实际;有的与同志交流时存在急躁情绪,不能耐心听取意见,工作方法简单,批评同志不讲方式,给人居高临下的感觉;有的在工作中回避矛盾,怕得罪人,顾虑过多,拍板不果断,很多工作长期推不下去;有的工作落实不够,没能一竿子插到底;有的抓重大项目多,抓民生工程少。大家普遍感到,相互批评没有讲官话套话,没有搞你好、我好、大家好,而是真提意见、提真意见,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互相帮助整改提高的决心。

中央第八督导组组长金炳华在讲话中对北京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会议准备充分、气氛融洽、质量较高,市委主要领导和常委会班子带头示范,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深入查找“四风”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金炳华要求,这次民主生活会后,要把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下功夫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两个关键,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一是要不断总结经验,深化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二是要防止“过关”思想,在加强理论修养和学习实践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三是要坚持边整边改,在解决突出问题、接受群众监督上下功夫;四是要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五是要坚持统筹兼顾,切实做到开展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郭金龙在总结讲话时说,两天来,我们按照中央要求,围绕“四风”问题,认真进行了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贯彻和体现了整风精神。一是坚持把自己摆进去,直面问题、不躲不绕、实实在在;二是注重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上找差距,深挖了“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三是顾大局、敢担当,既查摆剖析在分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四是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五是针对自身问题,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同志们普遍感觉,这样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多年都没有过了,重新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确有久违之感,触动很大。参加这样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本身就是对党性修养的陶冶,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

郭金龙指出,找出“四风”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只是一个好的开端,关键是要抓好整改落实。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精力抓整改落实,切实巩固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用首善的标准抓好整改落实。首善就是要严字当头,从严要求。要坚持严的标准,坚决抵制“闯关”错误思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坚决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严的措施,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拿出切实管用的招数,扎实改进,决不允许打折扣。要坚持严的纪律,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对于顶风违纪者要及时依法依纪从严惩处,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以此提高整改落实的成效。

二是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对查找出来的每一个问题都要盯住不放,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任务书、时间表,一个一个加以整改。要分解细化整改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件件抓出成效。同时必须有钉钉子的精神,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好整改,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决不能虎头蛇尾。

三是依靠群众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开门整改,整改落实得怎么样、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一定要坚持群众标准,让群众提意见、让群众来监督、让群众来评判,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明确的整改内容要向社会公布,整改过程要让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

四是标本兼治抓好整改落实。治标就是针对面上“四风”问题的各种表现,立行立改,能马上改的马上改,近期可以改的要限期改,需要逐步解决的要制定方案,分阶段解决。治本就是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解决,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制度创新,以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的成果。

郭金龙要求,常委会班子成员要带头增强政治意识、“看齐”意识、保持一致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在北京畅通;要带头推进落实,对确定的整改措施办法,狠抓落实,尽快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要带头服务群众,关心群众疾苦,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好群众利益;要带头廉洁自律,自觉遵守中央和市委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切实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发挥好廉洁自律的模范带头作用。下一步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在中央第八督导组的指导下,深入抓好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取得好的成效。

中组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第八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