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科质量年】多方位建设,打造企业管理学科新高度

商学院企业管理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拥有企业管理等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若干本科专业。企业管理学科通过强化大企管学科概念、凝炼方向、整合研究资源、构筑特色研究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学术交流等多方位努力,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

凝炼学科方向,突出行业特色,传承特色优势学科

我校在商业管理领域有着深厚的学科优势基础,在今年上半年的学科蓝图规划中,通过广泛研讨论证,结合学科发展现状,明确了以零售管理和服务营销为主的学科专业特色。

针对学科方向,积极构建各种研究平台,通过项目申报、论坛召开、学科会议等形式推进学科方向研究。学科坚持每2周举办为期半天的学科会议,重点研讨学科发展方向,每次由两位教师对专业内热点问题介绍相关研究进展情况,交流研究内容和心得,并进行积极交流研讨。

通过国际化认证导向战略,引进国际高等商科教育管理理念,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学科发展中强调以AACSB认证为主的国际化认证导向战略,期望以此为契机,促进学科建设全面跨越式发展。

学院初步成立国际认证办公室,收集了AACSB认证的各种资料。先后请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商学院贝斯托维尔副院长、美国尼日加拉大学Tenpao Lee教授、嘉华学院执行院长严旭阳等做AACSB认证讲座,介绍AACSB基本要求和认证流程。通过讲座,加深了教职工对AACSB认证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国际化认证导向战略的重要意义。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实践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

借鉴香港城市大学的成功经验,推出市场营销综合实践项目,探索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校企合作的市场营销综合实践项目由企业、学生和学校三方参与,首先由伙伴企业提出需要解决的营销问题,再由营销专业学生组成团队,在教师指导下,通过调研和实践,提出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系统方案。最后企业对学生所提出的方案进行评价,并决定学生能否获得相应的学分。企业和学校实现了双赢,企业通过和学校合作,形成了一定的理论积淀,而学生则在实践中更好地了解企业运营中的实际问题,对商学院的教育实践有了很大提高。目前,已先后与神州信息、北京金源新燕莎MALL、华天饮食庆丰包子铺、速途网等企业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校企合作市场营销综合实践项目,由过去的以师为本,转向以生为本;由课堂教学转向全程教学;由以教定学转向以学定教,是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积极尝试。

广泛建立实习基地,探讨国际合作交流办学新模式。先后与科锐国际人力资源(北京)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并与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探讨MBA培养、本科生交流培养新模式。

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学科影响力

巩固本学科与国内外研究机构联系,积极主办和参加以该学科内容为主题的学术交流与协作研究活动,保持与增强本学科学术团队研究活力与水平。

学科团队在北京工商大学校报开辟了零售研究专栏,并同清华大学中国零售研究中心积极商谈合作出版《中国零售研究》。为跟踪把握零售研究前沿,邀请国际零售研究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Retailing主编到校交流访问。

积极举办各种学术会议,针对优势方向打造交流平台。分别主办或参与主办了“首都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零售业发展创新”、中国商业经济年会等一系列高水平论坛,提升了学科影响力。与北京市品牌协会合作,举办自有品牌论坛,并深入王府井、物美、凡客诚品等零售企业调研访谈。

通过一系列举措,企业管理学科强化了学科方向,凝聚了学科力量,学科建设质量得到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