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转载:北京日报:网上学堂将可修多所名校学分

《北京日报》于20131011发表了《网上学堂将可修多所名校学分》一文,现将全文予以转载。

北京大学在edX上推出的全球共享课曾引起广泛关注,清华大学更进一步,直接推出共享课平台。昨天,清华大学打造的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平台(MOOCs,中文简称“慕课”)“学堂在线”(www.xuetangx.com)正式开放,这是全球首个中文版“慕课”平台,本月中旬,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的7门课将陆续上线。未来,该平台仍将不断上线国内外名校课程,在“网上清华学堂”,学习者甚至可以修习多所名校的学分,高中生也可以借此先修大学学分。

首批课程下周对外开放

MOOCs的全称是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是指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中文被译为“慕课”,2012年由美国著名大学发起,随即红遍全球。目前世界上主要的MOOCs平台有课程时代(Coursera),在线大学(Udacity)和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在线课程项目(edX)

“学堂在线”由清华大学的技术团队历时四个月研发而成,它采用了一部分edX的开放源代码,与edX功能类似,支持在线播放课程视频、网上讨论、在线答疑等,是全球首个中文版MOOCs平台,主要面向全球华人以及希望以中文为载体学习的人们。

从下周起,清华大学的《电路原理》、《中国建筑史》等5门课程,麻省理工学院的《电路原理》以及北京大学《计算机辅助翻译原理与实践》将作为首批上线课程对外开放。今后,平台将汇聚国内外优秀大学的优质课程资源,并积极引进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的高质量在线课程。中英文课程都将会涉及。

名校课程有望学分互认

通过“学堂在线”,学习者们可观看课程视频,通过中英文检索课程,还可以通过可视化公式编辑功能,轻松输入复杂公式。未来“网上清华学堂”还将推出类似苹果siri的智能问答软件,作文自动评分系统、虚拟实验室、移动客户端等。

除了这些先进的学习体验,学习者还可以通过学习名校课程,修习名校学分。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表示,选修清华的课程并顺利结业后,学生能获得清华大学发布的证书。不仅如此,由于“网上清华学堂”的课程内容一般大学都适用,清华将选择与高水平的中国大学合作,并将利用该平台推进校际课程合作与学分互认。袁驷表示,中国高校C9联盟曾经有交换学生、学分互认的计划,“网上清华学堂”将使C9盟校间学分互认成为可能。清华、北大、复旦等高校的学生登录“网上清华学堂”学习,修习的学分有望互认。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也表示,教育部将加强研究在线课程与现实课程的等效互认、校际间学分互认、证书发放等方面的制度,以跟上网络教学变革的步伐。

中学生可先修大学学分

未来,“慕课”平台还将被引入名校自主招生,中学生通过该平台可以先修大学学分。

9月底,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教授在“中国式MOOCs长三角论坛”上表示,北大将考虑利用“慕课”平台,针对中学生开设大学先修课程,并以此完善大学的自主招生。目前,北大已在全国40所中学培训了部分教师,帮助他们在中学开设5门北大的先修课程,其中包括北大的全球公开课之一—大学化学。按照北大的设想,学生修读这些课程,利用这些学分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被录取后,将可以减免学分。

袁驷也表示,清华也将探索通过“学堂在线”推出大学先修课,并与自主招生结合。

全球共享课注册者逾万

此前,北大在edX推出的全球共享课受到热捧,截至107,北大10门课程的注册人数将近37000人,已超过该校本部在校生人数。

101718日,清华大学两门在线课程《电路原理》和《中国建筑史》也将在edX平台开放,截至109,前者选修人数约7500人次,后者选修约5500人次,两门课选课者已达13000人次,其中8成以上学习者为海外用户。

据介绍,“网上清华学堂”还将进行大数据开发,深入挖掘海量学习行为数据,为合作高校和相关开课老师提供分析报告和研究服务,以全面跟踪和掌握学生的学习行为、学习过程和学习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