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中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培训暨院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中层干部队伍能力和素质、提升干部治理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高院级理论学习质量,10月27日,学校举办中层干部培训会、院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学习大讲堂”第八讲,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教授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王伟主持报告会。报告会以远程直播方式进行,全体中层干部、院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等在两校区3个会场参加。

杨学义教授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需要一支什么样的管理干部队伍》为题,结合自己多年担任高校党委书记的工作经历,从高校管理队伍的地位和作用、高校中层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要求,以及高校管理干部队伍的职业困境及对策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在报告中,杨教授谈到,高校管理干部队伍对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非常重要,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科研是增长线,管理则是保障线。因为高校管理面对的师生具有独特群体特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建立起以引导和服务为核心的内部治理,逐步推进多主体参与决策等,以激发广大师生活力,要求作为高校中层管理干部要“讲政治、懂教育、精专业、善管理”。同时,杨教授以丰富的实践经验,提出了高校中层干部应具备的八个方面的能力和素质,要通过多读书、勤实践、肯思考、善总结,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服务学校和师生发展。面对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杨教授对高校中层管理干部存在的职业困境和五方面对策进行了阐述,指出要充分发挥高校管理队伍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作用。

王伟在总结点评中指出,杨学义教授的讲座结合自身多年担任高校领导干部的管理实践和潜心教书育人的总结思考,从高校干部的定位职责、应具备的能力素质、存在问题和对策等三大方面,通过哲理性的语言、真实的案例和风趣生动的讲述,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真理。整个报告娓娓道来、精彩纷呈,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教育性、实用性,既是指导我们当好干部的经验财富,又是启迪我们为师为人的人生法则。希望大家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内强党性锤炼和品性修养,外展正派作风和良好形象,不断提升治理服务的能力水平,积极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