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转载:中国“美德范儿”为“中国梦”注入正能量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于日前揭晓,该活动于今年412日启动,历时半年,经过群众推荐、组织审核、全国公示和公众投票、评委会投票等环节,共评出54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65名提名奖获得者。中国文明网于9月27号发表了《中国“美德范儿“为”中国梦“注入正能量一文》,现将全文予以转载。

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亲切会见了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晚上,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隆重举行。曾经,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一些诚信缺失、见死不救等失德败德现象不断拷问着社会良知,而已经连续开展四届的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为中国公民道德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纵观历届全国道德模范,平凡如尘,却是道德高地的“大腕儿”:无论是日复一日的坚守,还是关键时刻的抉择,他们秉承道德,坚定信念,仁、义、诚、敬、孝,演绎着“中国好路人”、“好爹娘”、好“粮”心、“好师德”、“好爱情”、好少年、好军人、好司机、好干部……“N多”的平民英雄勾勒着公民道德建设的“美德范儿”图景。

这些平民英雄是星星点点的道德闪光点,被网友誉为中国“美德范儿”,温暖身边人,感染全社会。随着好人好事、主流价值观的广为传播,“好人现象”引发了“好人效应”,个体自发行为逐渐成为社会普遍自觉的道德实践,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从一个好人的凡人善举到一群模范的身先士卒,从一座城市的好人频出到一个社会的崇德尚善,善行河北,安徽好人,杭州最美现象,沧州好人现象,长治好人,好人青县,好人沛县;好人广场、好人墙、好人街;好人基金、道德信贷,道德银行甚至好人微博群……“好人现象”的群体性呈现,相对于某些道德的滑坡现象是一剂强心针、清醒剂。 “好人之城”、“大爱城市”、“善行之都”……越来越多的城市把道德建设作为自己的立市之本,向善不再只是个人的追求。一个个最美瞬间,一个个道德群体,一次次道德思考,一场场道德评选,在社会转型期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中坚守核心价值观,在风雨喧嚣中对温暖的道德闪光点保持永不懈怠的热情,中国式孜孜不倦的道德建设和道德反思为“中国梦”注入了来自于百姓、根源于生活的无穷的道德力量。

好人好报,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释的中国梦是当今中国的高昂旋律,而“好人”正是中国梦的道德期盼。透过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以及更多省市的道德建设活动,我们看见了社会上越来越多的善行义举,看见了人们对道德不懈的追求,更看见了实现中国梦道路上“美德范儿”不断传递着的正能量。“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 这五个耳熟能详的词语是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的五个类别,也真切表达出了今天我们的道德需要什么。我们欣喜地看到诸多善心得到“正反馈”,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颁奖盛典,“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入读北师大了,英雄小伙儿周传金免费手部整形了,各界为中国“孝悌好兄弟”捐款百万了……有了全社会的呵护和培育,人性坚守自然成为社会主流。

中国人不仅靠辛勤劳动创造着物质财富,更用美德建设着精神富有的道德高地。一个美国网友在看到世界各主要媒体相继报道中国“最美妈妈”吴菊萍后说,“最近世界上的新闻以负面为主,能在这个时候看到这样一条好消息,令人备感温暖。”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中的“最美司机”吴斌、“航空英雄”罗阳、救人“快递哥”等等都引发了外媒的大量报道和世界各国网友的高度关注。中国“美德范儿”传出国门,感动和影响着世界,当“美德”成为人们崇尚的自觉,也必将迸发出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劲动力。

 附件:http://www.wenming.cn/ddmf_296/dsjpxb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