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全校师生三季度健康状况温馨提示

根据学校2013党政工作要求,现将全校师生员工第三季度的健康状况做如下提示:
一、就诊患者
全校5043人次,其中:学生3331人次,占66.05%,非正常上课时间1596人次,占47.91%;教工1712人次,占33.95%
二、就诊疾病
疾病: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运动系统、循环系统、生殖系统等。
学生:上呼吸道疾病为主(53.03 %),其次为消化道疾病、运动性损伤、眼结膜炎、口腔溃疡等。
教工:心脑血管疾病为主(54.18%),其次为呼吸系统疾病、代谢系统疾病、泌尿系统、骨关节疾病等。
三、意外事故
今年新生军训期间,除一般性扭伤、摔伤、摩擦伤病例外,有一位同学在宿舍因意外发生严重手腕部外伤,失血过多导致休克,经及时抢救挽救了生命。
外伤止血法:
(一)包扎止血法
一般用于无明显动脉性出血。
小创口出血:
有条件时先用生理盐水冲洗局部,再用消毒纱布覆盖创口,用绷带或三角巾包扎。无条件时可用冷开水冲洗,再用干净毛巾或其他软质布料覆盖包扎。
大创口出血:
采用加压包扎止血,包扎压力应适度,达到止血而又不影响肢体远端血运为度。
包扎后若远端动脉还可触到搏动,以皮肤颜色无显变化为适度。
严禁用不洁物撒在伤口上,造成伤口污染,给清创带来困难。
(二)指压止血法
手指压在出血动脉的近心端的邻近骨头上,使血管闭塞,血流中断达到止血目的。
本法用于急救处理较急剧的动脉出血,一时无包扎材料和止血带或运送途中放止血带的间隔时间可用此法,能迅速有效地达到止血。
不同出血部位的指压止血法:
1、颞动脉止血 
一手固定伤员头部,用另一手拇指垂直压迫耳屏上方凹陷处,可感觉到动脉搏动,其余四指同时托住下颌。
本法用于头部发际范围内及前额、颞部止血。
2、颌外动脉止血 
一手固定伤员头部,另一手拇指在下颌前上方约1.5厘米处,向下颌骨方向垂直压迫,其余四指托住下颌。
本法用于颌部及颜面部止血。
3、颈动脉止血
用拇指在甲状软骨,环状软骨外侧与胸锁乳突肌前缘之间的沟内搏动处,向颈椎方向压迫,其余四指固定在颌角前上方约1.5厘米处,向下颌骨方向垂直压迫,其余四指托住下颌。伤员的颈后部。
本法用于头、颈、面部止血,若压迫其他部位无效时,勿用此法。
本法注意不能压迫时间太长,更不能二侧同时压迫,引起严重脑缺血,更不要因匆忙而将气管压住,引起呼吸受阻。
 4、锁骨下动脉止血
用拇指在锁骨上窝搏动处向下垂直压迫,其余四指固定肩部。
本法用于肩部,眼窝或上肢止血。
5、肱动脉止血 
一手握住伤员伤肢的腕部,将上肢外展外旋,并屈肘抬高上肢;另一手拇指在上臂肱二头肌内侧沟搏动处,向肱骨方向垂直压迫。
本法用于手、前臂及上臂中或远端止血。
6、尺、桡动脉止血    
双手拇指分别在腕横纹上方两侧动脉搏动处垂直压迫。
本法用于手部止血。
7、股动脉止血
用两手拇指重叠放在腹股沟韧带中点稍下方、大腿根部搏动处用力垂直向下压迫。
本法用于大腿、小腿和足部止血。
8、腘动脉止血
用一手拇指在腘窝横纹中点处向下垂直压迫。
本法用于小腿和足部止血。
9、足背动脉与胫后动脉止血 
用两手拇指分别压迫足背中间近脚腕处(足背动脉),以及足跟内侧与内踝之间处(胫后动脉)。
本法用于足部止血。
10、指动脉止血
用一手拇指与食指分别压迫指根部两侧。
本法用于手指止血。
四、秋冬季节预防疾病提示
秋冬季来临,天气逐渐转凉,空气变得更为干燥,外周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局部血液循环不畅,人的机体防御能力减弱,不仅是流行性感冒、水痘、麻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也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因此做好防病工作尤为重要。
(一)注意室内通风
定时打开门窗自然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一般开窗通风半小时,以900110014001600为佳。
(二)注意保暖,合理饮食
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多补充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提高抗病能力。
(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加强个人卫生和防护,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尽量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出门戴口罩。
(四)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体育锻炼可增强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但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