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刘兆谈中国民族器乐,田甜谈如何读懂人的体质类型,张宏宇谈亲密关系与大学生心理成长


6月6日、8日、10日,致知学堂第十五讲、十六讲、第十七讲在良乡主校区开讲。我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刘兆,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田甜,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张宏宇,分别以《走进中国民族器乐》《中医教你准确读懂你的体质类型》《亲密关系与大学生心理成长》为题进行讲座。

6月6日,刘兆以民乐团的合奏为开场,带领在座同学感受中国民乐的魅力。他从民族器乐的定义讲起,谈到我国有600多种民族乐器,远超欧美国家的民族乐器数量,并介绍了中国四大类民族乐器的分类:吹管乐器、打击乐器、弹拨乐器、拉弦乐器。

在讲解不同乐器时,刘兆采用“讲解+现场演奏”相结合的模式,给在座同学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在讲解弹拨乐器时,他着重讲解了琴、瑟、筝等乐器历史与形态。校民乐团吴静琨表演了古筝独奏《临安遗恨》,使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周末战国时的筝的美妙;王婧淳用扬琴独奏《林冲夜奔》,用极为丰富的表现力体现了扬琴的音量宏大,音色刚柔并济的特点。潘得彰表演了二胡独奏《洪湖人民的心愿》,表现了忧郁、悲凉的音乐色彩。刘兆介绍了打击乐器的种类,其中包括金属类、竹木类、皮革类、石头类。具有声音洪亮、音色鲜明、节奏感强的特点,非常适合于表现节日和欢庆等场面,用于秧歌、龙船、花鼓、腰鼓、狮舞等民间活动,也可以表现战斗的激烈场面。杨小卓、陈瞳巍、蔡奕琳、周朗轩的打击乐小合奏《龙腾虎跃》为同学们展现了铿锵有力的鼓声所带来的力量。

本次致知学堂以刘兆指挥,我校民乐团合奏的《花好月圆》作结,刘兆以丰富的音频资料与现场演奏相结合的形式为同学们展现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魅力。

6月8日,田甜以《中医教你准确读懂你的体质类型》为题开讲。她从生活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饮水习惯以及胖瘦体型为例,引出了不同体质的类型,并分别讲述了不同体质类型的特点以及在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

她分别介绍了气虚质中气的作用,如何辨别一个人是否血虚,介绍阳虚质体型特征以及肿大、发白的舌象和易患疾病。她表示,温阳的蔬菜如韭菜可以抗抑郁,在治疗抑郁症时也会从阳虚的角度考虑治疗,而生冷的事物会损伤阳气;在介绍阴虚质中,她提出了“热怒燥”的具体表现,如面色偏红,体型偏瘦、火气大、皮肤干燥等,并提出宜食用滋阴潜阳的食物,忌辛辣芳香燥烈之品。同时,她以林黛玉的人物形象来介绍气郁质,在表现症状上田甜用三个字“闷、涨、痛”来概括,并提出“不通则痛”的医疗常识。在讲到血瘀质时,她表示,血液流动不通畅会导致面色晦暗、长斑、出现肿块、出血等问题。此体质的人会出现健忘、失眠、急躁等症状。

“百病皆生于气”气为万病之源。田甜在介绍体质类型时,不仅结合实际案例为同学们深度解析,还在饮食、作息、药物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各种调养方法,方便同学们将知识运用在日常生活中,让同学们能够准确地识别自己体质类型,指导同学们合理养生保健。

6月10日,张宏宇以《亲密关系与大学生心理成长》为题开讲,他从亲密关系中的现象、亲密关系中的模式与类型、亲密关系独特模式的形成、亲密关系与成长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亲密关系与心理成长。

张宏宇列举了亲人、恋人、朋友这几种常见的亲密关系,并表示高质量的人际关系是人心理健康的标准之一,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助于更好地应对困境和危机,高质量的关系是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安全网。张宏宇提到,青少年的发展任务有,亲密对抗孤独,依恋对抗独立以及分离个体化。

谈到亲密关系中的现象,张宏宇播放了动画短片《包宝宝》,通过影片中父母与孩子温馨又有冲突的关系,引出亲密关系中的苦恼与困境。谈到亲密关系中的模式,张宏宇表示,我们与他人的交往模式和关系模式中都渗透着我们生命早期的关系模式。内化的关系工作模型是我们与我们的养育者之间的相处模式的潜在延续。这些模式持续而隐含地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张宏宇副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套关系问卷,问卷将人们对亲密关系的态度分为安全型、占据型、疏离型、恐惧型,帮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自己对亲密关系的态度。

提到亲密关系模式如何形成。张宏宇介绍了恒河猴实验,实验体现了亲情关系中,孩子成长环境中的亲密关系将直接影响未来与下一代亲密关系的基本规律。张宏宇深入介绍了“依恋”这种起到保护作用的关系。

张宏宇向同学们推荐了与亲密关系相关的电影《喜福会》,并表示期待同学们都能获得关系的滋养,也期待同学们能去滋养身边的人,温暖他人,眼中有光,心中有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