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隆重举行2022年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喜迎二十大,启航新征程。9月9日,学校隆重举行2022年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学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王伟、李中奇、欧阳媛、郑文红、徐丹丹、刘敏华、左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参加典礼,共同见证2022级新生开启人生新篇章。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主持。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2022级新生分别在良乡主校区、阜成路校区运动场以及通过观看视频直播等方式参加典礼。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两校区师生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新生校徽佩戴仪式中,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起立,庄重地将校徽佩戴于胸前。学校光辉的办学历史和“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校训精神在这枚校徽上凝结、延续,相信新一代北工商人将继续赓续红色基因,努力锤炼本领,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邢佳媛代表全体新生发言。作为北工商2020届本科毕业生、曾经的一名辅导员老师、2022级研究生新生,她表示,在北工商学习工作的日子里,感受到了北工商人凝心聚力一往无前的决心,感受到老师们在教学科研中的认真负责,也感受到了同学们在重大活动中的使命与担当,能遇到这样的北工商,是自己的幸运。在未来学习生活中,要努力做到求真务实、修身立德、天道酬勤、思维创新,不负时代所托,不负青春韶华!她代表全体新生郑重承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学校放心,为学有我!”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电商与物流学院电子商务20级本科生李泽辉代表在校生向全体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福。他从我们要努力成为一名乐观、努力拼搏的青年人;要做一名即志存高远、又能脚踏实地的青年人;要努力成为一名信仰坚定、矢志奋斗的青年人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学习生活感悟。希望同学们都能在北京工商大学这个新起点上勇于尝试、勤于学习、敢于挑战,以健康的体魄、积极的心态、正面的情绪去化解人生中的每一道难题,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2022级新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李海生代表教师发言。他表示,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北工商已经走上发展的快车道,正在向“双一流”的建设目标大踏步前进。未来三十年,学校将迎来一段波澜壮阔的突破之旅,而各位新同学,正站在这段旅程的起点上,成为了北工商的新主人。大学的本质是人生的再起航,在新的征程中实现新的梦想,希望同学们保持“优秀”,努力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练就强健体魄,塑造健全人格,做德才兼备的北工商人;提升专业技能,锤炼实践能力,做知行合一的北工商人;培养创新精神,激发创造意识,做敢为人先的北工商人。北工商全体教师们将以全部的热情,尽心尽力履行好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责,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主动、乐观向上、敞开胸怀,去迎接属于自己的无限可能!

典礼现场,学校为当天过生日的数学与统计学院苏畅、王雨晨,经济学院何婧仪、胡兰,商学院成思淇,传媒与设计学院刘诗艺,轻工科学技术学院韩爱萍、彭羽婳、许子烨9位同学送上生日祝福。辅导员向他们送上生日蛋糕,现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为他们庆生,也为所有同学们开启人生新篇章表示祝贺。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院士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22级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精心培养新生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今天,来自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学子们来到了玉渊潭畔、永定河旁,成为了北工商的新主人。大家的到来,为学校增添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青春的理想,将在这里展翅翱翔。北工商72年的优良传统和丰厚积淀都将成为同学们拼搏奋斗的动力源泉,“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北工商精神,都将会指引大家明确成长的方向,探寻成长的道路。昨日的北工商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多科性大学,1999年6月,北京工商大学组建,实现了由学院到多科性大学的跨越;今日的北工商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这是2020年北京市属高校分类办学给学校的定位和任务,北工商从此步入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快车道;明日的北工商将是一所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到2050年,北工商百年华诞时我们将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当前,学校已经形成了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广泛共识,开启了深入推进“理工+经管”双轮驱动的工商发展新模式。学校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助力同学们成长成才。同学们选择的是一所具有自强不息精神、具有磅礴生命力、具有扎实基础、充满人文关怀、蕴藏无限可能的学校。学校期待与同学们——北工商的新主人们,一起携手书写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绚丽篇章!

孙宝国向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在面对新的挑战中,能从迎接挑战的奋进征程中获取成长的力量:一是要志存高远,胸怀“国之大者”。希望大家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作为学习和研究的立足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推动者,做立鸿鹄之志的奋斗者,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价值的人生。二是要立德修身,不负青春之我。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我们攻坚前行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和精神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要牢记立德修身是做人做事的根本。三是要勇毅坚韧,积跬步之功。没有躺平等来的辉煌,只有奋斗拼来的精彩。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难得的在校学习时光,树立学以致用、学以报国的崇高志向,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地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技能水平,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实学实干中做出一番成就。同学们怀着远大理想,相聚在北工商,从此将永久地烙下北工商的印记,希望同学们赓续北工商人的精神血脉,珍惜韶华、奋发有为,无愧于心,不畏于行,向祖国、向时代、向自己、向未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委书记黄先开以“传承北工商红色基因 肩负新时代强国使命”为题为全体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讲述学校的发展历程时表示,北京工商大学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和深厚历史积淀,又朝气蓬勃正在快速发展的大学,为国家和首都经济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通过一代代北工商人的不懈努力,学校进入了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行列,同学们都将成为学校建设的参与者、学校发展的受益者,期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与大家共同奋斗、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他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认识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如何看待首都大学生应有的责任担当。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从历代知识分子历史使命阐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机遇,谈到各位同学将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亲身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大时代赋予每位北工商人的历史责任。他勉励同学们抓住时代机遇,不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刻苦学习,积极进取,以一名首都青年大学生身份,将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创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他勉励同学们要提高站位,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言行守纪律、行动听指挥,以一名首都公民和北工商学子的光荣身份,力所能及地为北京的发展与安全、校园的和谐与稳定贡献力量。

黄先开还阐释了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回顾了学校两年多来的抗疫历程,对广大同学对国家和学校采取各种疫情防控政策的理解与支持表示感谢和赞赏。同时他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玉渊潭清,永定河长,这里有我亲爱的北工商……”开学典礼在全场师生齐唱《北京工商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愿2022级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奋楫前行,笃行不怠,将个人发展汇入时代的滚滚洪流,让青春在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