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红岩教授为我校教师作专题报告

 

12月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李红岩教授应邀为我校教师作题为“新时代学术期刊编辑的特质与相关问题”的报告。科学研究院院长王静,人文社科处处长高丽华、副处长张浩,人文社科处全体成员以及来自人文社科类学院共计7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论坛由校长助理郝宇教授主持。

李红岩教授曾担任《历史研究》主编,曾在欧洲、拉美、澳洲、日本等国数十所大学访学交流,拥有宏大的研究视野和丰富的办刊经验。在专题报告中,李红岩教授详细介绍了国内学术期刊的基本情况、主要类型、一般性概念,深刻阐释了期刊与编辑的特质、期刊选题与论文编校的标准、编辑的重要工作定位等问题。他指出,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学术期刊来说是实而又实的特质,而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编辑的首要要求。他讲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并归纳为11个重大选题,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说明,让与会教师们更加理解高水平学术期刊的选题标准和未来的选题方向。

此次论坛为学校教师提供了一次与国内顶级期刊总编辑近距离接触、交流的机会,与会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李红岩教授的讲座启发我校办刊人员,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总书记的论述具体化、选题化,在保证期刊论文公共性、前沿性、创新性的前提下,更要做好政治标准、学术标准、专业标准的高度统一。真正做到以学术为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办刊方向。编辑人员应有学术专业,同时与期刊的学术品质有机结合,即编辑的“研”不仅仅是学科专业上的“研”,还包括政治性、学术性的“研”。通过不懈努力,争取做到“正确”与“精确”合一,“糟粕”与“精神”合一,“真放”与“精微”合一,成为一名高素质编辑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