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1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会暨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118日下午,学校在良乡主校区召开2021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会暨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猛、招生就业处处长杨林、学生处处长吕良、团委书记付仕伦、公共事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梁克勇、保卫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孙磊,以及各学院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学工及研工部门工作人员参会。

本年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结合我校辅导员工作特色,对标全国赛制以及新时代辅导员素质能力要求,设置理论笔试、理论宣讲、看图识人、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五个环节,为历届大赛中环节最多、同时也是对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要求最为全面的一次比赛,也充分展示辅导员的思政教育、日常管理、应急处突等工作水平。

经过理论笔试考核,共有10位辅导员进入本次大赛现场展示环节。

 

 

理论宣讲环节中,参赛选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运用“思政语言”对大学生开展宣讲,体现“思想政治辅导员”的身份属性。看图识人环节更是体现了辅导员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工作作风。

 

案例研讨环节涵盖了心理危机、学生管理、学生就业、思政教育、宗教信仰、网络舆情应对和突发事件处理等多方面问题,参赛选手能够准确判定问题属性、焦点难点,并利用恰当的方式,积极争取各种资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呈现出良好精神风貌,全方位展现了扎实的理论素养、知识储备和工作能力。

 

谈心谈话以情境再现的方式现场还原辅导员与学生面对面谈话的场景,辅导员在题目设定的生涯规划、网络舆情、心理问题等谈话情境中,均能运用深度辅导及谈话技巧做到既与“学生”深入共情,又不失师者风范,展示了辅导员教育引导学生的能力和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惑的能力。

经过评委现场评分,商学院赵杰、法学院王安澜、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曹菲获得大赛第一、第二、第三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同时也恰逢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召开五周年,学校扎实开展“永远跟党走”党史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师生积极参与《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天安门广场七一庆祝大会等服务保障庆祝建党百年重大活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持续推进“一二十二”工作格局,探索“三体系两建设”,制定阶梯式思政教育体系、以学生为中心工作体系、学生自治工作体系,形成《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辅导员队伍建设方案》,逐步完善学生工作模式和体系建设,形成“第一应答”学生热线工作品牌等,不断强基固本、奋楫笃行。

表彰大会环节,与会人员集中观看2021年学生工作总结视频。学生处处长吕良宣读《关于表彰北京工商大学2021年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决定》,李中奇副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为优秀辅导员、十佳辅导员、十佳班主任、第八届素质能力大赛前三名及专项工作先进集体、学生工作先进单位颁发了奖项。

 

 

 

李中奇副书记做总结讲话,从三个方面对学生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学生工作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地位,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学生工作具有全方位、全人群、全链条、全问题的特点,头绪多、事务繁、任务重、时间紧,学生工作队伍应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应对时代发展和现实挑战,把学生的成长作为工作最大的成就感和获得感;二是充分认识提高队伍能力在做好学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学工队伍应“一刻不能停”地提高个人工作能力,不断提高、丰富、闪耀自己,要注重提升理论素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理论知识与个人工作实践融会贯通,学校也将通过《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方案》等制度不断健全辅导员培训发展保障机制;三是充分认识激发系统活力对做好学生工作的重要支撑。通过学生自治体系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全面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聚焦统筹引领学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人人有意识、岗岗有责任、事事有育人,确保学生工作系统联动、总体推进,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学校学生工作将全面构建“学生为中心、学生自治、阶梯式教育等三个体系”,狠抓“队伍建设和学风建设”,培育“无健康不工商”理念,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着力完善十大育人专项,推进“一二十二”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学生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附 2021年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