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建章立制,研究生部推出《研究生手册》和《导师手册》

2013级研究生新生报到之际,我校研究生部向新生及研究生导师发放最新修订颁布的《研究生手册》、《导师手册》,两本手册在提供相关工作指南的同时,标志着我校研究生管理在实现规范化、精细化管理道路上迈上新的台阶。

此次编制修订工作为落实学校精细化管理精神,贯彻教育部《关于改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同时顺应我校研究生规模扩大、研究生结构多元、研究生导师规模增加、研究生导师年轻化等新变化,研究生部自20126月起,先后向全体研究生导师、各学院、法律专家、全体校领导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等征求意见,并对全国12所高校调研走访,在此基础上召开14次专题研讨会,最终对两本手册中所有文件进行了修订,并新增10个相关文件。

其中,文件修改如《北京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中规定,不再进行硕士生导师遴选,改为导师资格年度审核;《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按照国标2005规则修订;《北京工商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办法》中规定,研究生论文开题、中期和答辩分组后成绩最后一名均须自动成为末位监控的对象,推行全过程末位监控制度;《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与考核管理规定》中增加了专业文献阅读及考核要求;《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中规定了提前毕业的条件和程序,明确了因公、因私出国留学的条件和要求;《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细则》中规定了学生社会工作加分规则等。

另一方面,为配合我校博士生培养工作的需要,新制定了《北京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遴选与管理办法》、《北京工商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北京工商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管理规定》、《北京工商大学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等7个文件;为加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制定了《北京工商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管理规定》、《北京工商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等2个文件;为响应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制定了《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

《研究生手册》收录了31个文件:培养工作(8个)、学位工作(9个)、研究生管理(13)。《导师手册》包括两个主要内容:一是国家有关政策,包括10个文件;二是我校有关政策,由32个文件组成:培养工作(8个)、导师工作(2个)、学位工作(9个)、研究生管理(13)。按照部署,研究生部每年都将对这些相关文件内容依据师生反馈的意见和上级有关要求进行修订,以更好地适应我校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