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3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工作会议

      

近期,学校召开了2013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工作会议。校内外督导专家、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魏中龙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张伟通报了本学期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的有关工作安排,解释了对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和学评教指标及内容进行的修改,并请专家提出意见和建议。督导专家们总结和交流了2013年春季学期及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督导的主要工作,并就教学质量管理和监督工作提出:第一,各学院要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和进行反馈;第二,各学院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第三,要将优秀教师的课程信息公开挂网,树立典型;第四,各学院要认真研究课堂延续教学的内容、方式、方法,避免流于形式。督导专家就教务处本学期将要开展的课程教学大纲规范管理、新参加工作青年教学听课管理及指导青年教师授课等工作进行集体讨论。

魏中龙处长对教学督导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感谢督导专家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他向专家们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实施情况,在分析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下一步督导工作的重点:一是要认真督导、检查本科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及时反馈给教务处;二是要重点检查2013级教学、特别是延续教学环节的实施情况,要注意督察教学内容、形式、方法、互动等方面的改革;三是要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对教师的指导作用,要做到既坚持原则立场,又注意方式方法。每位教学督导在听取本科教学课程中,要重点针对2-3位存在教学问题的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进行追踪督导和面对面交流,对教师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给予诚挚耐心的指导与帮助,对教师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向教务处及有关部门及时反映;对青年教师的点滴进步,要给予充分的肯定,通过这些工作帮助广大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并提高他们开展本科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还就对课程教学质量的监督和保障,对教师的帮助和指导,对学生学习状况和学习态度的了解,教师教学技能培训、教学评价体系、教学保障条件、以及督导专家管理制度等与督导专家展开了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