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群众路线】各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理学院:处级干部开展专题研讨
922日下午,理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研讨会。副校长张耘出席会议并讲话,督导组成员杨立功、王红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学院“双代会”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二十余人参加会议。
祝钧代表理学院党总支对群众路线第一阶段的各项活动进行了总结。与会处级领导干部结合学院工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认为目前学院各项工作需要不断创新形式、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与师生的沟通与交流,继续推进精细化和人性化管理。要加强对群众路线的认识,立足本职工作,树立服务师生的立场。
张耘副校长肯定了理学院所做的工作,结合自己与理学院13位教授的谈话指出,开诚布公地提出意见是一种很好的相互沟通方式,同时,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的出发点和成果检验的关键在于实践,即是否解决实际问题。她希望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认真梳理群众提出的意见,积极查摆学院工作中存在的“四风”方面的重点问题,将整改落在实处,真正解决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促进理学院进一步科学的发展。
食品学院:开展领导班子专题研讨,党总支书记为学生党员讲党课
926日下午,食品学院召开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院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到会指导,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列席了研讨会。
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坚持走群众路线,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展开了深入、诚恳地交流。党总支书记何猛首先对学院第一阶段集中学习、总支书记讲党课、意见征集等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广大教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了系统整理,提出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院长徐宝财、副院长王成涛、郑福平、姚志良,党总支副书记胡燕霞也逐一汇报了前期学习体会,并结合意见征集情况,就各自工作和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了认真查摆。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在密切联系师生、广泛倾听师生意见、帮扶青年教师成长和完善意见反馈机制等工作上存在着问题,对于师生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要即刻解决,力争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张德玉副书记认真听取发言后对学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班子成员对意见征集的结果有较好的初步认识。他指出,领导班子需要对存在的问题继续梳理,对学院群众路线“怎么做”进行深入思考;要围绕“四风”认真查摆问题;在学校和学院快速发展时期,要有敢打、敢拼、敢干的思想状态;对看似不可能解决的问题要想办法解决,要有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要切实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和让群众满意上。
研讨会结束后,学院理论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观看了郭金龙同志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报告。
此前,917日和925日,食品学院党总支书记何猛以“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坚持群众路线 弘扬优良作风 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题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分别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216名学生党员聆听了党课。
何猛强调了开展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就活动的主要任务、总体要求和重点步骤详细解读。她从历史的角度回顾了党的群众路线发展历程,结合实例为学生党员讲解了“什么是群众路线”以及“为什么要坚持群众路线”。她就学生党员中存在的党员意识淡化、党性观念不强、党员组织纪律观念薄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等问题的表现和成因逐一分析,并对学生党员和党支部提出要求。她希望,广大学生党员能够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的宗旨观念和群众观点;能够提高党员能力素养,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密切联系群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同时,何猛表示,学院党总支将继续深入基层,走近学生,倾听民意,解决问题,切实服务于师生的根本利益。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座谈会 
 926日上午,计信学院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座谈会。学院领导陈谊、蔡强、于重重,全体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陈谊主持。
 陈谊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落到实处,通过座谈分析实际问题,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如青年教师在科研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如何解决等。蔡强希望学院的青年教师可以尽快适应学校及学院环境,迅速成长起来,充分利用科研资源,在科研项目上协调沟通,并在本科教学中对学生认真负责。于重重结合教学科研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发表了看法,一要提升青年教师自身的素质,在工作中锻炼自己;二要科学规划科研费用,避免浪费;三要积极申报科研课题,提高教学的质量。
青年教师针对考核制度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不同专业合作协调沟通将科研项目得以更好地开展。研究生就日常学习生活中问题现场进行了反映,学院领导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商学院:召开非党员教职工座谈会,开展专题党课
918日上午,商学院党总支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党的群众落线教育实践活动非党员教职工座谈会。参会教师结合学校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对学校、学院领导班子的四风问题和学校、学院发展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就教学改革、科研、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发展和福利待遇等问题,诚恳地提出意见及建议。学院领导认真听取每位非党员教工的发言,并就一些问题积极与大家商议沟通。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欧阳爱平、院长王国顺、党总支副书记褚才宽参加座谈。
925日上午,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欧阳爱平讲党课,学院自2009年以来新入职教工和研究生学生党支部书记共30余人参加了党课。欧阳爱平讲解了我党群众路线自1929年首次提出到当前党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历程、原因和重大意义,介绍了高校特别是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方式,并结合当前国情和社会现象进一步分析了“四风”问题。大家在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知识的同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加坚定了中国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学生党员动员部署,组织学生座谈
917日,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学生党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动员大会,并组织学生党员们座谈和填写了对于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学生意见表,为学校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和改进建议。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文四英向各位学生党员阐述了四风问题的内涵,用生动的例子指出了同学们身边的四风问题,引出了学习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性。随后,与会人员认真观看了孙尧东书记在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视频。通过对动员报告以及校党委发放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两本资料的集中学习,学生党员们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背景、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总体要求和重要意义有了深刻的思想认识。
辅导员组织学生党员们展开座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的学习,学生党员们各抒己见,重点对四风问题的认识和与学生们息息相关的教学、宿舍生活以及就业情况等问题展开讨论。学生党员积极地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建设献计献策。学院老师也在座谈会中认真地听取每位学生的想法与认识,对学生们所提出来的问题给予积极回答和记载,并主动与学生党员进行思想交流。
外国语学院:开展专题党课活动

911—25日,外国语学院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系列讨论会。为深入、广泛听取学生及教职工意见,提高全院党员及群众的思想水平,分别组织学生,全体教职工进行5场分组座谈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红艳、院长罗朝能、副院长杨增成分别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学院领导干部积极回应学生及教职工提出的问题,切实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916,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群众路线专题党课,旨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宗旨观念。刘红艳老师以保持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题,从群众的定义和重要性、群众路线的由来与历史、社会现状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以及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途径四个方面具体展开。她引导同学们回顾群众路线的理论来源和形成过程,着重阐明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她结合中国梦主题教育,阐述党的群众路线对中国梦的实现意义深远。她希望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从情、学、行、理四个方面践行群众路线,与群众的实践相结合。党课结束后,学院就四风问题在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以及部分群众中间座谈征求意见,大家认真填写调查问卷,查摆问题,为学院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献言献策。 

925,学院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会上,党总支书记刘红艳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四风问题的重要性,反馈教师及学生问卷调查的结果及座谈会征求的意见。学院领导纷纷表示要认真对待群众所提问题,认真研究、认真分析,充分调研,努力创造条件尽力解决问题,切实做到为学生着想、为教室着想、为学校着想。

系列讨论会期间,外语学院邀请邀请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春玺主讲,外国语学院党员师生和法学院党员一起听取了讲座,教授为广大师生生动、形象的说明了群众路线的由来以及怎样才能与群众的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强调了群众路线重要性。

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专题研讨会,党总支书记讲党课
925,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召开了学院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会,总支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秦巍主持。研讨会围绕“四风”在学院工作中的表现,及对学院发展的影响展开。
党总支书记秦巍首先对前阶段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做了简要总结,提出学院班子在“四风”上存在的问题,如学院工作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有待加强、服务意识有待提高等,要求班子成员要勇挑重担,不怕问题,促进学院的全面发展。
院长罗子明结合实际工作,在“四风”存在的问题上进行了剖析,提出班子成员新人多、经验不足以及学院在教学、科研、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副院长林刚、郑子云、王擎,党总支副书记杨艳萍相继发言,提出班子成员要积极深入到教职工中去,经常与他们谈心,多了解教职工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要提高服务意识,从自身做起,严要求,加强管理,积极为广大教职工服好务。
学院班子成员还对教职工反映上来的意见一一进行了分析,及时整改。
同日,党总支书记秦巍为50多名教工党员讲党课,党课围绕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回顾了党史,结合学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教工党员提出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为师生服务的具体要求。
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开展党课和专题讨论活动
925日,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以下简称体艺部)直属党支部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和党小组专题讨论学习活动。
直属党支部书记顾红以《为民务实清廉,恪守宗旨;联系部门实际,查摆四风》为题,为体艺部全体党员上了生动一课。党课首先回顾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为民”“务实”“清廉”的经典论述,并结合大量史料和实例,具体解析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深刻内涵,再次重申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党课结合体艺部的实际情况,就前一阶段各工会小组和个人谈话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汇总,对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回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开展以来,体艺部召开多个座谈会,党员领导干部分组别、全覆盖与全体教职工进行谈话,目前已谈话66.7%,充分听取教职员工的意见建议,边查边改,力争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党课后,各党小组围绕“普通党员如何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我为体艺部发展建言献策”两个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各位党员就党员意识培养、师德建设、教学运行模式改进、运动队管理、体艺部三个专业的融合、学科发展、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问题纷纷发表看法和建议,就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定努力方向,为部门发展出谋划策,希望个人和部门共同进步,打造体艺部更加美好的明天。 
后勤部门:党总支书记讲党课,召开教职工、离退休同志代表座谈会
927日上午,后勤部门党总支书记杨巧明以《坚持群众路线凝聚后勤力量 提高服务水平 共创一流业绩》为题,为后勤部门的党员讲党课。后勤部门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共计54人听了党课。党课由后勤部门党总支副书记、校医院院长杨晓明主持。会后,大家认真收看了郭金龙同志讲党课的录像。
杨巧明从群众路线的内容、意义、“四风”的表现及后勤部门坚持群众路线的经验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等四方面进行介绍。她讲述了中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如何凝聚人心、如何做好基层调研,从而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倡导后勤广大领导干部、党员同志以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为工作目标,时刻提醒自己,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
杨巧明从处级干部研讨会、面对面与党员同志的谈心等工作中,对后勤部门在“四风”问题方面进行了深刻的分析,着重指出了现阶段后勤部门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要加强学习,树立宗旨意识;转变作风,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培训,提高服务能力;严格管理,关心职工成长;模范带动,树立典型代表。
927日,后勤部门党总支召开教职工、离退休同志代表座谈会。后勤管理处领导班子和校医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座谈,来自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的13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后勤部门党总支书记杨巧明主持。 
与会代表在饮食管理、维修服务、交通运输、校园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如:调整早餐就餐时间、及时处理报修项目、老旧小区改造等。后勤管理处处长卢灿宽在现场对一些问题给予了解释,如:东区甲二楼水质差的问题,后勤管理处会纳入2014年专项工作,积极妥善解决;调整早餐开餐时间;增加饮水机解决图书馆的热水饮用问题。有些问题会和相关部门积极协商,并以书面形式做出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