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群众路线】党委书记孙尧东讲党课:树立群众观点 站稳群众立场 掌握群众工作方法

  

  

根据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918日下午,党委书记孙尧东以《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掌握群众工作方法》为题,为校处级干部讲党课。校领导及全体中层干部,学校党代会代表、“双代会”代表、教授代表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听取党课。党课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德玉主持。
“党的群众路线既然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方法,也应该是我们每一个干部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方法,更是我们当干部的良药,可以治好我们的官病官气;是营养素,可以使我们精神焕发,不断进步,延长政治生命。”孙尧东书记的一番开场白,强调了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并以此拉开了党课的序幕。
孙尧东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多年的工作经历,从“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主人的观点”、“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目的的观点”、“牢固树立群众是裁判的观点”三方面畅谈了对群众路线的认识。他认为,领导干部坚守党的群众路线,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党课从理论上分析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现实意义,重申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群众路线的论述,同时结合大量的史料、当今社会的案例和学校工作的实际,分析了如何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
孙尧东指出,学校的主体是教师和学生,树立人民群众是主人的观点,要做到:一要热爱人民群众、热爱师生,注意培养对人民群众、对师生员工的深厚感情;二要尊重人民群众,尊重师生;三要从体制机制制度上落实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落实师生的主体地位,坚持依法治校,民主办学;四要善于做人民群众的引导工作,做师生的引导工作。他强调,做好师生引导工作,一定要处理好两个关系,即:既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又要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他人、学校和国家之间的利益关系,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既要服务于师生的根本利益,又要善于解决师生的合情合理合法的具体利益。
孙尧东认为,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高校就是要做到,所有的校处级领导干部、党政机关和后勤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是为师生服务的,都是师生的公仆。即:一要坚持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应该是为师生谋利益,除了师生的利益、学校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更不能以权谋私;二要坚持极端负责任地工作,勇于承担风险和过错;三要把对领导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四要善于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注重决策前的深入调研,也要注重校情民意调查。
孙尧东强调,要坚持人民群众做裁判,自觉接受师生的监督,诚心接受师生的评判,坚持尊重民意选用干部。
孙尧东希望全体校处级干部不仅要注意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更要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下功夫,在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制度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