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发布2013年度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

    

           

继连续三年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后,918日,我校召开了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论坛暨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3)发布会。中国证监会、北京市国资委等政府部门代表,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以及来自媒体、专业期刊、上市公司及投资机构代表,在京高校和科研机构教师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杨有红教授主持。
财政部企业司刘玉廷司长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刘司长认为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有关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问题正变的越来越重要,他高度评价了我校会计投资者保护团队所取得的成就,并看好其今后发展。
我校副校长、项目负责人谢志华教授表示,虽然近几年我国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质量和会计信息质量有一定提升,但中国上司公司的会计投资保护水平依然在低水平徘徊,会计信息质量和外部审计质量与往年持平、管理控制与财务运行质量都出现了较大的下降。
商学院崔学刚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指数评价结果,中色股份等上市公司代表就本企业的投资保护问题在会上进行了交流。最后,项目组成员回答了媒体关于投资者保护和指数方面的一些问题。
AIPI2013的发布是基于我校投资者保护项目组对中国2470家上市公司的研究。项目组的研究从上市公司的类型、行业等多种途径对投资者保护指数进行了分析。值得注意的是,金融业投资者保护指数连续三年保持第一,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房地产业。此外,持股比例越高保护程度越好。
本次发布显示,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水平连续四年下滑。对于其原因,谢志华教授认为,受后金融危机影响,过度投资带来的遗留问题导致企业成长能力低下、自我创新能力不足、价值创造乏力,加之企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处于产业调整期,使投资者保护处理低潮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通过连续四年对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的发布,可以从中提前发现问题,对投资者具有预警作用。
 商学院院长王国顺、党总支书记欧阳爱平,科技处处长杨有红、商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来自于新华社、新京报、中国证券报、北京电视台、《会计研究》、《财务与会计》、《商业会计》等媒体以及在京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教师代表等参加了发布会。
附:
中国投资者保护指数简介:在北京市教委专项资金及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项目等的资助下,北京工商大学依托会计优势学科,组建了以谢志华、杨有红为首的会计投资者保护团队,成立了全国高校首个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开展了会计投资者保护的深入研究,发表了一系列相关研究成果。20111月和11201210月,投资者保护项目组三次发布项目成果: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020112012),在国家相关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界引起了较强的反应,被社会称为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的晴雨表
指数连续四年从会计角度对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程度的评价,该体系将为评价投资者保护程度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对中小投资者、政府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以及金融中介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