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科质量年】学科建设要面向行业、整合优势、突出特色——材机学院食品包装成型实验室建设侧记

我校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下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制造2个学科,融合两学科的专业,并充分发挥各自特色是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环节。加强学科建设尤其是特色学科建设是学院保持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途径,是增强学科综合实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高办学质量的必然选择。

在今年上半年的学科蓝图规划中,学院明确了以食品包装材料和食品机械为主的学科专业特色。在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自4月以来,学院开始筹建食品包装成型实验室,经过一个暑期紧张有序施工,现已基本完成建设工作。食品包装成型实验室,有机结合了材料、机械、包装学科教学和科研的需要,按中试生产规模建设,产品配方、工艺、成型、及产品设计充分体现食品包装的安全与生物降解绿色环保概念。实验室完全按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食品包装用塑料制品生产许可(QS)的要求建设,完全符合QS产品实际生产规定。建设后的实验室拥有挤出造粒机1套、片材挤出机1套、餐具吸塑成型机1台、正压打杯成型设备1台、挤出吹膜机1套、薄膜印刷机1台、塑料购物袋(背心袋)成型设备1台、日用塑料袋(连卷袋)成型设备1台,模具全部刻有北京工商大学校徽标志,杯子、餐具、塑料袋的标识将印有我校校徽。食品包装成型实验室建成后,能够为材料、包装、机械专业学生毕业设计和生产实习服务;为教师、研究生的科研配方进行产业化验证试验;为学生提供小型食品包装工厂的实践机会,使学生们具备生产环保、安全塑料袋与一次性餐具的实际经验与能力。材料和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可以利用实验室的设备资源进行设备和工艺研究,对于以偏重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来讲,可以不出校门就接触到行业内最新的工艺和设备,将有力的推动我校材机类专业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和质量的提高。

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方向,吸引了国内机械设备、绿色材料等企业的兴趣,这些企业纷纷无偿提供机械装备、免费安装与调试。企业投入不仅仅是希望通过共建实验室宣传公司产品,更重要的是通过产学研合作,培养更适合于行业需求人才,提升企业竞争力。

食品包装成型实验室不仅是我校展示师生教学、科研成果的窗口,也将同时成为行业中新工艺、新装备的展示平台。食品包装成型实验室的建成,将为材机学院推进学科建设,推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和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建设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