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科质量年】走实践特色,创专业品牌—我校资产评估硕士(MV)培养模式的探索

我校2010年获批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学位点,2011年开始招生。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具有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需求,我校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学术型研究生有所不同,在创新培养理念,改革培养模式,确保培养质量等方面做出一些探索,并逐步走上突出实践特色,打造专业品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1.校外导师对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参与

自我校资产评估硕士学位授予权获批开始,MV专业就着手聘任校外导师,召开校内外导师参加的座谈会,结合行业特点和市场需要,完成了培养方案论证和制定工作,实现了教学内容的理论性与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在研究生入学后,校外导师参与了课程教学、论文开题、中期检查和论文答辩等全过程的培养工作。仅以学位论文的中期考核为例,学生要就论文内容做15分钟的展示汇报和15分钟的答辩,校内4名导师参与评审,并聘请2名校外导师严格把关,保证了学位论文的应用型和专业性,学生们普遍感觉收获很大。

2.双导师制与青年博士培养小组的三重支持

我校资产评估硕士培养注重师资团队建设。2011MV研究生共8人,为他们聘请的校外导师也是8人,其中行业专家2人,财务专家2人,企业及政府领导2人,证券公司研究人员2人;校内导师共6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5人为教授;在双导师制外,MV专业还为研究生设立由3位青年博士教师组成的培养小组,形成以校内导师为主,校外导师为辅,青年博士协助的全方位培养模式。这一培养模式,使学生得到了有效指导和精英式的培养。

3.与来自行业、政府和高校专家的零距离接触

为提高研究生的专业素养,MV专业聘请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证券公司、资产评估公司、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等资产评估行业的相关专家为学生举办讲座12场,MV研究生在校期间平均每月1场讲座。这些讲座,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与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行业实际发展,解决学习和实践中的疑问,获得了学生的普遍认可。

4.对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和职业道德训练的高度重视

MV专业重视提升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开展了校内实践、校外实践、专业实习和职业道德训练等一系列活动。在机器设备评估课程教学后,组织学生赴我校工科实践中心进行现场操作,了解机电设备及其评估;在房地产和建筑工程评估课程之后,组织学生赴总政318项目建筑工地现场,学进行建筑工程评估实务知识的学习;MV研究生6个月的的专业实习均在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及证券公司等专业机构;MV专业还聘请了全国资产评估教指委秘书长、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等专业人士为学生进行职业道德训练。这些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5.良好的培养效果

20136月,2011MV研究生已全部顺利毕业。他们的论文完全符合专业硕士论文的实践性、应用性要求,其中2名学生被校外导师邀请到资产评估公司,与公司员工交流毕业论文的思路、创新与方法;他们就业完全符合专业方向, 4人进入银行,4人在资产评估公司和投资公司,实现了预期培养目标;这些毕业生学有所用,适应国家对专门人才的需求,是对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最好肯定,也获得了社会认可。2012年我校MV研究生报名人数为2人,2013年达到11人,另有1名本校推免生。

今后,MV将继续探索符合我校特色与社会需要的培养模式,努力打造我校MV专业品牌,提升专业影响力,扩大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