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群众路线】学校领导班子召开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专题研讨会

  

根据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910日上午,学校领导班子召开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专题研讨会。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市委教育实践活动联络三组副组长郑和敏、第31督导组副组长张楠、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干部王俊空到会指导。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机关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孙尧东首先代表学校向大家祝贺教师节,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他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希望通过扩大研讨会参加人范围的方式,落实开门整风要求,接受“两委”委员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监督,对组织好处级领导班子的专题学习起到示范作用。他希望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思考,自觉上升到理性;深入查摆问题,勇于剖析自我;深入落实整改,让党员和师生员工满意。
与会校领导重点围绕“党的群众路线如何在学校贯彻执行”和“‘四风’在学校的主要表现”两个问题发言。
党委书记孙尧东提出,高校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民主办学、依法治校,必须坚持以优良的作风凝聚人心、促进发展。他认为“四风”在我校的主要表现是:办学过程中的行政化倾向,一些干部的官僚化倾向,办学成本较高和浪费现象并存,改善民生工作做的不够,机关干部的作风建设和纪律性需要加强,少数干部遵纪守法意识不强等。
校长谭向勇分析了不同历史背景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影响,分析了目前党员队伍的结构。他指出,在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变革的情况下,要从根本上解决我们党代表什么群体的问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可以解决因各种原因造成的党群干群关系隔阂问题,缓和社会矛盾。他认为目前学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还存在,深入调查研究之风还未形成,管理工作也存在不少问题。教育实践活动既要把“四风”问题解决好,也要提高管理工作水平,最终让师生员工满意。
党委副书记卢思锋认为,强化党的群众路线是生命线的意识非常重要。当前群众利益呈多元化趋势,党应该有效平衡,干部也应该增强危机感和服务意识。学校网络报道校领导活动的信息、照片还是太多;一些工作存在“一刀切”问题;由于一些领导干部管得不严加上年轻同志缺乏院系工作经历,机关作风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学校对师生员工的组织、宣传、引导很不够;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员工不深入、不普遍。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德玉分析了中国古代的民本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差异。他认为高校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全心全意依靠师生员工办学,并制度化、规范化。他认为学校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有欠缺;一些干部对上对下负责的关系处理的不好;一些工作抓落实抓成效不够;关注民生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党的工作也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副校长孙宝国认为高校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并不难,也就是领导干部要做到时刻把群众利益、学校利益放在心上,始终坚持“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
副校长谢志华谈了参加延安干部学院和北京市委党校培训的体会,他认为群众路线的本质就是权力要掌握在群众手里。大学是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的平台,师生是大学运转的基础,应该发挥主导作用,但现在行政化趋势太严重,师生很被动,作用没有发挥出来。他认为高校形式主义的核心是攀大求全、迷失方向,不在特色、质量上下功夫;享乐主义的核心是不思改革进取,就事论事,缺乏战略性、系统性思考,不负责任,凡事能推就推。
副校长李朝鲜认为官僚主义是“四风”的核心,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是其在工作上、生活上的表现。形式主义要不得但没有形式也不行,因为任何事物都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官僚主义要防止但也要增强领导意识,既要服务群众又不能迁就不合理的要求;享乐主义不提倡但也要做到关注和解决民生一刻不放松;奢靡之风要杜绝,但党员和党员干部也有通过诚实劳动、合法收入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
副校长张耘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在实践,要提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提高能力最重要的是坚持学习、勇于实践,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生的追求,要坚定理想信念,掌握教育规律,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打基础、利长远上。
副校长方德英认为领导干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解决思想层面和工作层面两个问题,前者更重要。要重视解决信仰问题,信仰缺失就会迷失方向、行为失范。大学不是行政机关,不应该有“官”,也不应该有“僚”,但目前“官本位”和“官气”还存在。
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市委教育实践活动联络三组副组长郑和敏、市委第31督导组副组长张楠在讲话中一致认为,学校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会准备很充分,主题和重点突出,发言中思考较深,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扩大了参加人员范围,党政领导班子负责人带了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