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身边的党员】教书育人 尽职尽责——记学校2013年优秀共产党员温变英

  

温变英,女,教授,博士,19646月出生,1986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7月来校工作,现任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系主任,兼任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专家、中国新材料技术协会理事。主讲《聚合物加工原理》、《高分子材料与加工》、《高分子材料流变学》、《聚合物成型加工新技术》等本科生和研究生主干课程。曾被评为北京市“教育先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北京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获北京工商大学2012年度“就业工作贡献奖”、教育教学成果优秀奖等荣誉。2013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温变英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承担了大量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本职工作外,还承担着党支部书记及组织员、系主任和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天起,当一名教书育人的好老师就是温变英始终不变的追求。她严谨细致地对待工作中每一项任务,把满腔热情投身于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
站稳教书育人第一阵地
在温变英教授眼里,课堂是一名教师教书育人的主阵地。为了抓好教学工作,温变英教授注意创新教学方法,精心设计每个教学环节,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得当、成效明显。
2005年刚来校工作时,系里缺老师,加上《聚合物流变学》课程教学难度大,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教师上。面对这一情况,身为党员的温变英迎难而上,扛起了这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两个月的暑假,她不畏酷暑,一头扎在在家里备课。为保证讲授内容的准确性,温老师同时比对8本流变学教材,天天备课,备到眼睛看不清楚屏幕的内容。随后,温老师又先后承担了《高分子材料与加工》等5门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每年完成的教学工作量都在450标时以上。
尽管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但是温老师从未放松教学质量。她讲课循循善诱,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学评教成绩在本单位名列前茅。她为每个研究生在电脑里制作了一份学习档案,里面收藏着学生的论文、实验数据,即使学生毕业多年也可以随时回来查阅。在她担任班主任的2005级本科生,90多名学生中有10余名考取研究生。
温老师认为作为一名老师,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成绩,要知难而进,不断突破。《高分子材料与加工》是集高分子材料、助剂和加工为一体的一门课程,没有一本现成教材可以包括这么全面的内容以供使用。为此,温老师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高分子材料与加工》教材。该书于2011年被中国轻工业出版社作为“十二五”规划教材正式出版,出版后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被十几所高校选用为专业课教材。今年该教材也被学校推荐为北京市精品教材的候选教材。
此外,温变英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教委科研计划重点项目、北京市教委科技创新平台、北京市教委“人才强教”项目以及国际合作与企业委托等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温变英不止一次地说,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光教知识不育人的老师,不是合格的老师。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温老师把育人贯穿到课堂的点点滴滴,在她课件的封面和封底上经常写着励志的诗句或格言,用润物无声的方式关爱和激励着学生奋发向上、立志成才。学生们也不忘温老师的培养,每逢过节,都有很多学生发来祝福的短信,送来鲜花以表对老师的感谢。今年的母亲节,她还收到一位毕业四年的学生送来的鲜花。
育人,从课堂延伸到课外
除了抓好课堂教学,温变英还把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作为育人的重要内容,倾注了大量心血。她让学生参与到自己的科研中来,手把手地传授实验技能和科研方法,面对面地讲授资料查阅方法和论文写作规范。
她带领学生进行高分子材料知识普及和循环利用方面的环保宣传和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其“在专业课教学中强化学生环保意识和资源意识的实践”获得北京工商大学2012年度教育教学成果优秀奖。
在研究生培养上,温变英坚持定期举行例会,开展学术探讨,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科研工作者而不是实验操作员;她带领学生赴武汉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以开阔学生的眼界,增长见识;她定期组织研究生聚会、欣赏芭蕾舞剧、郊游等活动,丰富学生业余生活,她说,“科学和艺术是不分家的,培养他们的艺术素养,对学习有好处。”除了在学业上予以严谨细致的指导,学生们还难以忘记温老师平日里对他们的关爱。他们忘不了温老师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忘不了温老师挂着心脏监控器在地下室指导她做实验,忘不了温老师刚做完小针刀手术还为她修改论文,忘不了温老师嘱咐她就业面试的问答与仪表……这些点点滴滴,都让学生感怀于心,受益匪浅。一名研究生研一时因为缺乏经验,在网上购买实验药品被骗,温老师知道后不但没有责怪他,反而承担了损失,并教会他处理这类事件的方法,让他感受到了母亲般的温暖。
无私奉献,带头服务他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教学工作中,温变英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在课堂教学之余,温老师承担了党务、青年教师培养、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她热心为大家服务,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关注学生成才,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她先后担任过材料系组织员、支部书记和总支组织委员的工作。在承担大量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温变英认真完成组织交给她的每一项任务,兢兢业业。特别是担任组织员期间,温老师坚持一对一和学生谈话,虽然占用了更多的时间,但是,她认为将青年学生引上正确的人生轨道,为我们党吸收优秀的后备力量,再苦再累都是应该的。
作为一名系主任,她严谨有序、热情周到。为了能够做好这项工作,温老师虚心向老教师和老领导请教,经常与教研室老师进行沟通,倾听他们对专业建设的意见,合理分配教学任务,科学组织教学过程,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作为一名老教师,她十分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她主动将相对容易讲授的课程让给青年教师,并将自己的课件、资料等无偿提供给他们,毫无保留地给新教师传授教学经验,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她多次组织进行教学观摩,组织学科内部学术报告会,进行学术和教学经验交流,帮助青年教师增加教学经验和提高科研能力,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一位年轻教师这样说,“温老师既是一位同事,更像是我们的老师,指导我们完成从一名走出校门的学生向职场人的转变。”
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天职,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培养,把每一项工作都认真完成,用心付出,这就是温变英,一名教师、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