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金融学专业入选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的通知》(教高司[2013]56号),我校金融学专业入选第一批试点专业名单。这是我校开展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果。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是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简称“本科教学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引导高校积极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办学定位、学科特色和服务面向等,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建设重点,优化人才培养。全国此次共批准550个专业点,北京市获批18个专业点。此前,我校金融学专业、会计学专业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2012年北京市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金融学专业是我校特色优势专业,专业建设成果丰硕,2003年被批准为中央和地方高等学校共建项目,2005年被批准为北京市品牌建设专业,2008年成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该专业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北京市精品教材5部。专业教师中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选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2010年“金融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该专业教学成果“国际化、职业化、微观化:金融服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学校将以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为契机,按照教育部建设要求和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有关要求,通过优化设计建设方案,推进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专业发展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形成一批教育观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特色更加鲜明的专业点,引领示范本校其他专业或同类高校相关专业的改革建设,推进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