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3秋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92日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13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秘,教务处、图书馆、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通报和布置了2013级考试制度改革、学期初补退课和补考事宜,以及实践教学的有关工作;副处长张伟通报和布置了2013级课程教学大纲、2012年教改立项结项、本科教学工作量考核办法以及教学质量监控的有关工作。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部署了本学期学校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他指出,本学期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在此过程中,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应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各教学单位务必要认识到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重要性,要在2013级形成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第二,要认真执行2013级专业培养方案,执行过程中要认真总结经验,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要把工作落实到实处;第三,要按照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要求把课程建设好,理工类、经管类和文法艺术类专业所开的课程内容要有所区别,课程负责人要组织团队设计、规划好课程内容,要组织集体备课和教学研究活动;第四,教师要针对自己承担的课程研究、设计、组织好课堂教学和课堂延续教学,学院要树立优秀教师和课程的典型,要根据课程特点组织与实施延续教学活动;第五,要上好2013级的第一堂课,做好课程导引,明确课程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进度、考核方式、参考书目以及对学生的基本要求等;第六,要校、院、系三级联动,做好2013级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质量监控、特别是过程监控;第七,要继续提升2012级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教学质量,试点专业要按照2013级的教学要求开展教学,做好专业课程教学和建设工作,为2013级的改革积累经验;第八,对其他年级的本科教学工作也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以推进,严格管理,保证质量。他还部署了近期具体工作:第一,要严格执行新修订的2013级的学籍管理办法、考试管理制度、学位授予管理规定以及辅修专业管理办法,学院要认真做好辅修专业建设工作;第二,要加强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要与学生工作系统对接起来,加强学风建设,把学生的主要精力吸引到学习中来;第三,要提高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学管理人员对师生服务的质量;第四,各学院要结合本学院的教学特点,设计好本单位本科教学工作量的考核办法,汇总到教务处后,再进行相应的制度设计。

副校长李朝鲜做了总结讲话。他就开学第一天学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所了解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指出,总体看来,各单位均高度重视开学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新学期教学秩序运行良好,教师备课充分,授课认真,绝大多数同学都能准时上课,听课认真,但是也存在课前内容介绍过多、全班点名占时过多和多媒体课件文字描述过多等“三多”现象。他希望有关单位和教师针对存在的问题,对照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要求认真进行整改。李朝鲜对本学期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各教学单位领导要认真督促、精心组织、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特别是延续教学活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延续教学的安排,其内容、形式设计是否合理、落实是否到位直接影响到学校本科教学的布局,教学质量监控的重点要放在延续教学环节上。第二,要全面督查课程运行、特别是延续教学运行。本学期对各级领导的听课都有规定,对听课中发现的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意见要及时进行反馈和解决。第三,要严格落实新的教学管理制度,教学院长和教学秘书要清楚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他还强调了辅修专业建设、承担本学期2013级新生课程的教师的开课准备和新生入学教育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