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姜同强教授荣获第九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根据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第九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单的通知》(京教高〔201312号),我校姜同强教授获得第九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自北京市开展教学名师奖评选与表彰工作以来,我校共有10名教师获此殊荣。

附:姜同强事迹简介

姜同强,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概率统计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获软件理论与工程方向工学硕士学位。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姜同强教授1986年起执教于北京工商大学,一直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为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建设做出了特殊贡献,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离散数学》、《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建模与仿真》等课程。近年来主持和参加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30 余篇,出版10余部教材、专著。

姜同强教授迄今为止已在大学教师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了27载。27年来,他一直积极而又充满热情地投身入本科教学工作。1987年我校申请经济信息管理专业(现更名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获批,当时专业教师极度匮乏,为了该专业的顺利开办,他毅然放弃所学专业,参加原教育部举办的管理信息系统师资培训班,回校后开设了该专业的主干课程《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他多年来作为专业建设负责人,为该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该专业曾获学校十大重点建设专业。27年教学一线的辛勤耕耘,收获了丰富的教学成果,他先后出版了与该课程相关的教材8部,其中1部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1部为北京市精品教材,1部获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1部为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他作为课程负责人的《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于2010年获批北京市精品课程。他主持并完成了多项校级教改课题,其中1项获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教学过程中,姜同强教授恪守“教学大于天”的原则,认真备课,及时更新课程教学内容,积极探索课程教学方法。他特别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个性化发展。注重采用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在课堂和课后独立思考;布置作业从不千篇一律,一视同仁,针对学生们的不同能力和兴趣爱好进行指导,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他所讲授的《离散数学》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屡获学生好评,讲授的《离散数学》更是获得学评教4.96分的好成绩。 “治学严谨”、“经验丰富,讲课风趣”、“知识很丰富,讲课有启发性”、“方式方法新颖独特,激发了我们自主学习的求知欲,提高了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材施教,注重学生知识运用及创新能力的培养”等是在课程学评教评语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和句子。姜同强教授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近几年先后指导了4位青年教师顺利走上教学岗位。

在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推进过程中,姜同强教授作为教学副院长,积极响应学校安排,花费巨大精力统筹规划学院教改工作,指导学院自动化专业教学综合改革的试点及2013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组建“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课程教学队伍并参与课程的教学改革,推广大学生学科竞赛等,为学院积极稳妥地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各项工作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