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孙宝国院士 “咸味食品香精院士工作站”落户河南京华

819日,孙宝国院士“咸味食品香精院士工作站”在河南京华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副校长孙宝国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中国食品报社社长张建斌以及河南省科技厅、焦作市委市政府、温县县委县政府的部分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20世纪70年代以来,伴随着中国食品工业和餐饮业的发展,中国咸味香精工业走过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产品的应用领域不再是简单的方便面,也包括肉制品、调味品、膨化休闲食品、速冻食品和餐饮业等。目前,国内的香精行业90%以上属于中小型企业,虽然在咸味香精方面具备一定的天然优势,但行业整体技术进步相对比较缓慢。外资香精企业已占到中国咸味香精市场份额的50% 以上,且因研发实力雄厚,市场份额有逐渐加大的趋势。
孙宝国院士作为香料香精专家,在咸味香精尤其是肉味香精研发方面有突出的成绩。孙院士认为在未来外资香精企业的压力逐渐增大的态势下,有可能会使内资香精企业的客户从城市转到农村,从名牌企业转向非名牌企业。为防止内资咸味食品香精企业被逐渐低端化和边缘化,必须提高科技研发的投入,在行业的共性关键技术方面争取更大的突破。大学和研究院所和生产企业应该成为突破共性关键技术的主力军,研发重点应该是具有差异性和特色性的咸味香精产品。
此次全国首家“咸味食品香精院士工作站”的建成,实现了咸味香精行业生产型企业与高端科研团队的强强联手。孙院士及其团队将与企业密切合作,在国内外食品安全的大背景下,真正以“味料同源”的理念,强强联手来推出我国自主研发的咸味香精产品,让消费者真正认识和享用工业化生产出来的食品带来的好风味。
参加此次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表示,此次院士工作站的建立,采用了科研院所和企业联手强强合作的这一模式,将双方优势叠加,对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突破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以及提升咸味香精行业的整体水平将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