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迷彩激情】记者手记:你从远方来

又是一年迎新军训时,一张张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新面孔,带着憧憬,带着希冀,也带着一点点忐忑,来到了北京,来到了北京工商大学。他们有的带着北方特有的豪爽,有的携着南方性子中的婉约,有的有一望无垠西北草原所养成的气质,有的有东南沿海湿润气候下所酝酿的精灵。但无论来自哪里,能够聚到一起,就是缘分。看着他们笑嘻嘻的脸,我也一下子放下了心中莫名的不安,笑着问道:“嘿,朋友,你来自哪里?”

故乡,那个美到心底的地方

“我的家乡有草原,”来自新疆伊犁的维吾尔族姑娘买吾鲁旦•卡斯木眨了眨长长睫毛下的眼睛,笑着说,“不但有草原,我们还有伊犁河。草原上有成片的野花,还有牛羊和马,牧民们唱着歌悠闲地走着,连风中都飘满了他们的歌声。我们那里气候很好,有很多的水果,光苹果就有170多种呢!”卡斯木的脸上无不是骄傲的神情。

扎西旺德来自美丽的雪域西藏,刚烈的阳光使他拥有一身黝黑的皮肤。旺德眼中的西藏很美,布达拉宫宫宇叠砌,巍峨耸峙。大昭寺承载着人们美好的心愿,传送着高尚的心灵牧歌。纳木错,人们向往的灵湖,荡着涟漪,溶着湛蓝。雅鲁藏布,气势磅礴,滚滚江水,群山叠翠。旺德说:“有机会一定请你们品尝家乡香甜的酥油茶和细嫩的牦牛肉。相信你们会喜欢。”他热情地邀请记者到西藏游玩,还笑着说会为我们献上寓意吉祥的洁白哈达,扎西德勒!

施杨,来自云南大理,白族,这是他第二次来北京了。“我觉得北京的变化很大,而且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这和大理完全不一样。”他说,“大理是悠闲的,生活在我们那里就忍不住的全身心都放松下来,看着苍山洱海的美景,想不陶醉也难啊!”说起家乡来,施洋一下子就停不住了,眼睛里一扫军训的疲惫,充盈着因家乡而产生的光彩。“云南的天气很舒服,不会很热,现在是雨季,空气格外清新,早上起床推开窗,深吸一口气,舒服极了!”他笑着说,仿佛已经身处他大理的家中那小小的窗子边。

谈及家乡的时刻,每个人都是心潮澎湃的。在故乡水土的滋养下,他们有了质朴的性格,真诚的态度。在那里,他们温存了太多关乎生命中的珍贵回忆,那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使他们心中笃定,坚实地走入北工商,逐梦、闯荡。出于缘分与热情,这些学子愿意把故乡说给我听。

梦想,就是把坚持当成幸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地域差异同样影响着人的思想与性格。或许是海阔天空、一望无际草原的生活环境培养的心志,他们看得开事物并且喜欢挑战,“独立”这一课或许他们比同龄人开始体会的都要早并且已经顺利毕业了。

火车上的风景虽然很美,可对于买吾鲁旦•卡斯木来说44小时的车程的确是一种煎熬,“我用12个小时从伊犁坐到了乌鲁木齐,又用了32个小时从乌鲁木齐坐到了北京。”说到这儿,卡斯木脸上展露了一丝惆怅,却瞬间又恢复了平常。或许真的是坐车劳累的缘故,她回忆说“刚下车的时候脚下都是飘的,感觉自己依旧在火车上,像踩了棉花一样。”但这种独立做事的经历对于身为家里长姐的卡斯木来说早就习以为常了。

“我一个人来的北京,坐了25个小时的硬座,人真是太多了!”听到这儿,一旁的我都惊呆了,不知面前这个娇小的贵州姑娘杨念香要有多大的能量才抗得过长途硬座的跋涉。但她说独自来北京并不是第一次出远门了,自己独立已经习惯了,自己坐车,自己住宿都是常事儿。

军训进行得如火如荼,当我问他们对军训的感受时,杨念香说:“太阳毒的时候会觉得煎熬,但可以承受,我一直相信自己能坚持到最后。”卡斯木开玩笑地说:“我觉得没有大家说的那么苦,比起照顾弟弟妹妹轻松多了。”

这是一批自立自强的孩子,太多辛苦他们不细述,太多劳累他们不抱怨,说的最多的是:我的梦想很大很远,未来很美!

军训作为大学第一课,练的是坚毅、硬朗与果敢。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应毫不畏惧,把激情、责任与热血投入进去,为今后大学的学习、实践与生活蓄势。

来自江西的甜美女孩儿舒心怡早早来到了法学院的集合地点,坐在板凳儿上等待同学们和教官的到来。谈及梦想,她的神情一下子轻松了许多:“我想研究更多的甜品,然后把它们做出来细细品尝。”设计134的黑龙江女孩在五营的训练场抬头仰望着着图书馆,对我说“我们什么时候可以进去?好想把那里所有关于历史的书看完。”来自西藏拉萨的旦曾多吉拿出了手机邀请我们关注他的微信平台。“我学了15年美术,还想再次提高。我会在这里为我的画作宣传,主要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我这种为艺术忘我的精神,大学我要好好努力,不断丰富自己,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那位坐25小时硬座女孩杨念香的军营梦是想自己会变得更勇敢,更有胆量!她问我:“这是磨砺意志的过程,我是不是离梦想又进了一步?”来自新疆伊犁的买吾鲁旦•卡斯木紧握着双手,“我想有一份自由一点的工作,挣一些钱让弟弟、妹妹过的更好,帮舅舅治好病,这样就能为妈妈分担更多了。”她的梦想简单却并不平凡,让人为之动容。“就近来说,还是努力军训吧,我崇拜军人,他们刚毅坚强,勇往直前,无私奉献,我也想成为一个这样的人!”她笑着说。

他们从远方来,经历了路途波折,惦念着远方的故乡,带着嘱托,带着期盼,带着梦想,在举手投足间编织青春梦想,书写美好。祝福13年正在军训的你们,祝福每一个人有一个或静好、或激情的大学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