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13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班

  

  

  

  

   

827829,学校举办2013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班。校长谭向勇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专题报告,副校长孙宝国、谢志华分别作了总结讲话和专题报告。人事处处长张晓堂、教务处处长魏中龙、科技处处长杨有红、财务处处长陈轲以及校外特邀专家分别为新教职工做报告。89名新入职教职工参加了培训。

校长谭向勇做了题为《改革创新,科学发展——扎实推进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报告。报告从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科研工作、服务工作、师资队伍建设、校园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文化建设等九个方面对学校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构想作了具体而生动的阐述。他指出,近年来,学校以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为发展目标,切实加强以食品和商科为特色的学科建设,扎实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科研水平显著提升,学校的转型发展正初见成效。谭校长对新教职工提出希望和要求:新进教师要从教师的三大任务出发,一要做好教学工作,“讲好一门课,会讲两门课”;二要做好科研,选准科研方向,加入团队,融入团队;三要积极承担校内外社会工作,要“会说话、会写字、会做事”。管理人员要增强服务意识,细致工作,加强精细化管理,打造合理、节约、高效的管理模式。

副校长谢志华从哲学的角度阐释了他对教育本质的全新认识。他指出,教育是“发现世界、表达世界、创新世界”,其本质不是为了教会学生掌握已有的书本知识,而是透过对知识的学习,学会认知知识背后所反映的世界,进而去表达世界和创造世界。教师的作用应是知识的传递者、学生的引路人、创新的助推器。因此,教师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自身素养:一要努力培养情商、智商、体商和灵商,增强认知能力。二要加强母语学习,用通俗语言来表达专业知识。三要注重学术科研的实用性,以造福世界为目的。四要凝练学科方向,做到有所不为,而后有所为。

 熊璋、蔺桂瑞等校外专家分别从如何提高教师的自身修养和综合素质、如何提升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专业水平等方面给予新教职工有针对性的指导。培训还请了社科和自科基金申报方面的专家做了申报技巧的报告。

张晓堂处长介绍了学校师资队伍现状、相关人事制度和人事处工作职责及分工情况。杨有红处长介绍了学校近三年的科研业绩和现有的科研管理制度。魏中龙处长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情况。陈轲处长介绍了学校财务工作制度以及相关工作流程。报告为新教职工尽快熟悉学校各方面工作和进入角色提供了帮助。

学校优秀教学奖一等奖获得者曹显兵和王鲁娜教授分别为新入职教职工上了一堂精彩的教学观摩课。

随后,新教职工围绕如何将个人职业规划与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或管理人员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各小组组长做了总结发言。他们认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一是培训的各项安排都很贴心,使他们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温暖,找到了归属感和认同感,能够帮助他们尽快实现角色转变,融入学校;二是使他们对学校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能够更快更好地将个人职业发展与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契合,对学校和个人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三是使他们对教育工作者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地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会用“爱心、耐心、责任心”来“爱岗、爱校、爱学生”。

副校长孙宝国院士在结业式上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近年来的人才引进工作很有成效,为学校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人才队伍建设基础。新教职工是影响学校未来发展的主要成员,希望大家立足工商干事业,实现工商大学梦,进而圆自己的人生梦。只要坚持不懈努力做,肯定会干出一番大事业。他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新教职工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全身心为学生服务。热爱学生,甘于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同时要努力提升个人素养,发展自己,做好职业规划。第二,做人做事要讲究务实。正确处理名利关系,踏实工作,不为小利,顾全大局。做学问要实事求是,避免学术腐败和弄虚作假。第三,要清正廉洁。正确对待责任、义务和权利,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以身作责。用人格的力量去引导和感染学生,努力使自己早日成为我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骨干力量和中坚。

近几年来,学校对教职工的培训非常重视,尤其是对新教职工岗前培训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培训效果显著。员工培训作为构建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的长效机制已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