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优秀教师教学教法赴美培训团圆满完成培训

 

 

    

2013年我校优秀教师教学教法培训团圆满完成为期21天的学习任务,于824日下午顺利返回学校。
培训团是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部署下,由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此次培训以美国乔治梅森大学为培训基地,重点学习美国大学的教育理念、教育教学机制、大学精神、教育教学的组织、教学方法、人才培养、教学质量的评估及现代大学的管理实践等。学习中大家观摩了教学授课,听取了有关美国高等教育的质量评估与认证、课堂典型教学模式的分析、理工类和商科类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专业课程设计的标准和方法、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美国高校教师的职业发展等方面的专题报告,了解了美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战略、美国高校在提升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有益做法。授课教师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生动的课堂互动、灵活而富有启发性的授课方法、学校严格的评估管理措施、扬长避短的学科发展策略等都给培训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培训团还访问了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马里兰大学、乔治敦大学等高校,参观了有关高校的学院、图书馆、实验室、学生活动中心及教学科研服务设施等,了解了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理念、教学科研情况、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的成绩。大家结合我国高等教育的特色、发展以及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的实际等与相关高校的师生展开了深入的座谈和交流。各高校浓厚的文化和学术气息、追求真理的办学理念、优良的学风、人性化的管理与服务、对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培育、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等引发了培训团学员的浓厚兴趣与热烈的讨论。
培训团教师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行前结合学校要求制作了团员手册,学习中每天召开团员例会及时做好总结与学习布置。教师们学习热情高涨,课前积极准备交流提纲,课上认真听讲、细致记录、踊跃提问;大家及时总结收获、交流心得,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回国前夕,培训团召开总结会议,每名成员回顾了在美国的培训情况,总结了主要收获与心得体会,普遍感觉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闻、交流了教法、受到了启发,获益良多。团长张继德表示,要进一步总结成绩,反思不足,把在美国培训的所学运用到教学实践、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中,在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中大胆创新,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培训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培训团返校之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人事处领导对全体团员圆满完成境外学习任务、平安归来表示祝贺。培训团教师一致表示,将把在美的学习所得融入工作实践中,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努力学习、积累,不断探索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