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暑期抓紧建设食品包装成型实验室

   

为充分体现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食品包装材料与食品包装机械的学科专业特色,在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自今年4月以来,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开始筹建食品包装成型实验室,现已初见规模。食品包装成型实验室不仅是我校展示师生教学、科研成果的窗口,也将同时成为行业中新工艺、新装备的展示平台。在不久的将来,印有北京工商大学校徽的包装产品将与师生们见面。

食品包装成型实验室,有机结合了材料、机械、包装学科教学和科研的需要,按中试生产规模建设,产品配方、工艺、成型、及产品设计将充分体现食品包装的安全与生物降解绿色环保概念。实验室完全按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食品包装用塑料制品生产许可(QS)的要求建设,完全符合QS产品实际生产规定。建设后的实验室拥有挤出造粒机1套、片材挤出机1套、餐具吸塑成型机1台、正压打杯成型设备1台、挤出吹膜机1套、薄膜印刷机1台、塑料购物袋(背心袋)成型设备1台、日用塑料袋(连卷袋)成型设备1台,模具全部刻有北京工商大学校徽标志,杯子、餐具、塑料袋的标识将印有我校校徽。

实验室建设充分体现了专业与行业特色,吸引了国内机械设备、绿色材料等企业的兴趣,第一批参与共建的企业有南京拓思挤出机械有限公司、上海塑缘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汕头市龙盛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虹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华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蒙西高新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南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汇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曦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食品包装成型实验室建成后,能够为材料、包装、机械专业学生毕业设计和生产实习服务;为教师、研究生的科研配方进行产业化验证试验;为学生提供小型食品包装工厂的实践机会,使学生们具备生产环保、安全塑料袋与一次性餐具的实际经验与能力。

食品包装成型实验室的建成,将为学校推进学科建设,推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建设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