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群众路线】党委书记孙尧东在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的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学习和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工作要求、方法步骤,切实增强开展活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团结一心搞好活动,务实创新力求实效。市委第31督导组组长许祥源同志将对我校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指导意见,我们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当前党内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党中央、北京市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率先垂范。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59,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6月18日,中央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指导性讲话,标志着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开始。622-25日,中央政治局用6个半天,召开专门会议,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的举措,在全党、国内外产生很大反响。

北京市委621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第一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并于72日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标志着北京市的教育实践活动在市级党政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市人大和市政协机关,市法检两院及各中院、分院和人民团体机关,市属国有企业和市属高校,共229家单位全面展开。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来理解:

第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系统地运用在党的全部工作中,形成并完善了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主要内涵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之一,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成功的最大法宝。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具有崇高使命感的政党,依据国情、适应世界进步潮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鲜明地提出了自己的重大使命。200010月,站在新世纪的起点上,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新世纪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任务,即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强调,党的建设是实现三大任务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继续强调三大任务,并提出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执政为民,在用中国梦凝聚人心的同时,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牢记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使全体党员干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根本立场和观点,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事业发展,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坚决不谋一党之私、一己之利;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方法,及时总结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和发明创造,推进国家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人民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和幸福而奋斗。

总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我们党的县处级以上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以优良的作风和良好形象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而奋斗,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奋斗。

第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大举措。

密切联系群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所在和生命所系。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领导中国人民建设有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面临的最大危险。历史表明,什么时候顺应民意、服务人民我们的事业就会不断前进,什么时候违反民意、背离人民就会遭受挫折乃至失败。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党既要经受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四大考验”,又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四大危险”。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共对473408人进行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14639人,平均每天处分13.7人,移送司法机关2536人,平均每天移送2.3人。近期审结的刘志军案件、将开审的薄熙来案件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必须看到党的群众路线在一些地方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一些党员干部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严重淡化,作风建设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以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为主要表现的形式主义;以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为主要表现的官僚主义;以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为主要表现的享乐主义;以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为主要表现的奢靡之风在党内有所滋生、蔓延。“四风”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严重地降低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地削弱了党的凝聚力和领导力,严重地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和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习近平同志要求全党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就是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官。管好干部、从严治官既要抓理想信念教育,也要从人民群众意见最大,最容易入手的作风转变上抓起,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并带头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力地推动党风政风改进,同时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了思想动员、工作准备和行动示范。

第三,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实现学校转型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具有特殊意义。

当前,围绕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经过近几年持续不断的努力,学校转型发展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效:以成功申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博士点为标志,食品学科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商科特色逐渐显现,学科建设扎实推进;以启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为标志,人才培养这个中心任务有效落实;以科研总量较快增长为标志,学校科研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提升;以优化教职工队伍结构为标志,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得到巩固。这些成效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奋斗和贡献,也凝聚着校处级领导干部的心血和奉献。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对照党章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讲话要求,对照师生员工的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学校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仍有差距,特别是是在作风建设上问题不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不同程度上都有所表现。

在近两年市委组织的对学校领导班子年度民主测评和考核中,11项考核指标,得分低于90分的从3项升至5项,分别是“机关建设”、“改革创新”、“施政成本与效益”、“选人用人”、“服务基层”, 应该说这5个问题都与作风建设相关。

73,中层干部有效问卷统计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同志认为学校领导班子存在的作风问题主要问题集中表现在,一是改善民生工作力度不大,二是决策前调研论证不够,三是不能经常深入基层。中层干部自己评价作风问题主要的一是“形式主义、心浮气躁”,二是“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三是“思想保守、因循守旧”。

机关作风建设同样存在不少问题。校院两级管理权、责不清晰,职能部门之间协调不充分,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部门间沟通不充分及本位主义,致使各学院、教师重复劳动、疲于应付的现象也还存在;一些职能部门不注重调查研究、不顾及学院实际情况,“一刀切”布置工作、硬性摊派任务;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落后,软硬件建设创新不够;有的机关人员要求自己不严格,情绪化、人情化办公,作风懈怠、纪律松弛。

作风问题影响校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影响领导干部的形象、威信和成长,影响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因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作风建设这个主要任务,切实发扬整风精神,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把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志,在着力纠治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见到成效,在解决影响学校转型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上见到成效,在构建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上见到成效,真正把党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二、准确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环节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校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市委实施意见及学校《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员工的若干规定》作为切入点,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以整风精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健全联系服务、宣传教育师生员工,维护师生员工合法权益的制度体系。

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国家、首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立足学校转型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强化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组织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教学综合改革、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加快转型紧密结合,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按照中央要求,教育实践活动至少集中3个月时间,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环节,学校将其细化为16个环节。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主要任务是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抓好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群众观念,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聚焦“四风”、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征求普通教职工、学生的意见建议。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主要任务是找准“四风”表现;抓好“五个对照”(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召开高水平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普通党员组织生活会;做好通报和评议。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主要任务是制定整改方案;破解民生难题;健全规章制度;抓好总结测评。

总之,做好三个环节的工作,要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三大关系,即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引导校处级领导干部端正态度,引导师生员工多提意见建议;着力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自觉查摆问题;切实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加大力度解决问题,尽快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制度。

三、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和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进一步优化校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树立校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开展,我们应着重把握以下六点主要原则:

第一,要将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贯穿始终。中央提出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务实,就是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和外在体现。对学校全体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围绕思想上是否做到以师生为本、工作中是否做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做人上是否做到清正廉洁两袖清风来对照检查、加强学习并认真整改。对学校来说,就是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设一支时刻以师生员工为本、处处为师生着想,勤奋敬业、务实求索,清正廉洁、艰苦朴素的群众满意、群众放心、群众信任的党员干部队伍。

第二,要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照镜子”就是对照党章、找到差距;“正衣冠”就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洗洗澡”就是听取意见、开展批评;“治治病”就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要坚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开门整风,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同级帮的方式,校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听取群众意见放在第一位,要放下架子、平和心态,诚心诚意接受群众的批评,还要主动听取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的意见。

第三,要将查摆和反对“四风”贯穿始终。要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聚焦“四风”,全面、事实求是地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表现,既不上纲上线,也不文过饰非,有什么问题就认真对待什么问题,分析什么问题,找出问题的原因,解决什么问题。

第四,要将整风精神贯穿始终。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直言、敢于说真话、敢于说心里话。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泄私愤,不搞人身攻击,既使对缺点多一点的同志,也应该诚心诚意地指出他们的不足,帮助他们改进。要把开门搞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方法,不仅听取意见要开门,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建章立制都要开门,坚持将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置于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全面监督之下。要把严格执行纪律作为重要措施,要严格执行《党章》和《廉政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新制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坚决不变通、不走样。

第五,要将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校处级领导班子党政“一把手”是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责任人,要全力以赴抓好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党员的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示范带头作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带头学习理论,提高认识;带头听取意见,找准问题;带头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谈心交流;带头整改落实,解决矛盾;带头推进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我在这里郑重表态:欢迎大家对我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对学校党的建设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校处级领导班子成员也要从自己做起,率先垂范,切实抓好分管、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的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工作。

第六,要把整改和制度建设贯穿始终。要抓好突出的民生问题集中治理,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健全促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方面要梳理现有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另一方面要制定新的制度,更要严格落实制度。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促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提升科研水平、优化学科团队、解决民生问题,推动上级党组织帮助下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帮助师生员工排忧解困,做到教育活动与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相互促进。

为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的各项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满意的效果。我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以下要求:

第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委督导组具体指导下开展。学校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党委领导下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组织和指导。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谭向勇校长和卢思锋副书记任副组长、张德玉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员校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组织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书记负总责,牵头制定本单位的活动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全校要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加强对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学校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向机关党委、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派出联络员,协助分管和联系单位的学校领导做好指导、联络工作。

第二,突出特色,务求实效。要高度重视思想发动工作,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要把握活动重点,创新活动载体,使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突出特色。坚持抓教育实践活动和推进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切实做到认识有提高、作风有转变、工作有成效。

第三,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校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要先学先行,重在强化信仰、转变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广大党员重在积极参与、自我教育、提高认识。教师党员要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机关、后勤部门党员要围绕纪律作风建设,学生党员要围绕理想学风建设,离退休教职工党员要围绕永葆共产党员本色,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

第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等平台,深入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和先进典型经验,畅通民意渠道,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学校纪委即日起建立网上和两校区办公楼意见箱。

同志们: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中央和市委高度重视,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人民群众高度期盼。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学校历次党内教育活动的经验和不足,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足够的精力、细致的工作、科学的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好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向广大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的话讲完了,不当之处请督导组和同志们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