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优秀教师教学教法培训团抵达美国开始培训

 

  

    

为提高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的综合素质,开拓国际视野,经过前期精心筹备,我校2013年优秀教师教学教法赴美培训团于84日顺利抵达美国北弗吉尼亚州,开始为期21天的培训与学习。培训团共18,由商学院张继德老师带队。出发前,李朝鲜副校长和国际处何明珂处长亲自为培训团送行,并预祝代表团学有所获、一路顺利。

美国当地时间85日,培训团成员来到乔治梅森大学开始学习。乔治梅森大学成立于1972年,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朝气蓬勃并在一系列学科领域享有世界级声誉的新兴大学。凭借在公共政策、机械工程、经济学、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医药保健等领域的雄厚科研与教学实力,该校连续4年位列“美国最热门和上升最快的大学”前5名。首堂培训课程由乔治梅森大学前校长艾伦·莫顿教授讲授,他多年从事大学教育管理,并在该校担任了16年的校长职务。莫顿教授介绍了乔治梅森大学的发展历程和突出成就,他对如何有效提高大学影响力、办好一所成功大学的阐述给培训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学员们结合大学教育的实践和自己的专业领域,与莫顿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讨论热烈积极。莫顿教授认真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关于美国大学的组织机构、决策程序、运营机制、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问题。

85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了乔治梅森大学的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学生管理中心、学生资助中心、艺术中心、学生宿舍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初步了解了美国大学的校园文化。

85日晚上,培训团团长张继德召开了全团在美国的第一次会议。张继德指出本次培训学校高度重视,校领导多次对培训做出重要指示,李朝鲜副校长在团员临行前专门召开了会议强调学习要求和纪律,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孙宝国副校长在学员抵达美国后特地发来短信,叮嘱安全,并预祝学员们学有所成。随后每个学员对自己第一天的学习收获进行了交流,普遍感觉深受启发。团长张继德充分肯定了大家认真学习的精神,对后续学习内容、应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提出建立例会制度,并要求学员每天晚上进行总结讨论。

86日上午,学员们首先进行了课堂教学观摩,迈克·杨教授结合自身创业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企业创建、发展和成功的经验,并与大家共同探讨了成功人士所需要的品质。迈克·杨教授诙谐幽默的语言、精彩的演示、与学生们的积极互动,使大家深受感染。随后,学员们听取了美国高等教育评估与认证的专题报告,乔瑟夫·德鲁教授对美国大学质量评估与认证的历史背景、必要性、发展概况及目前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使大家对美国高等教育的认证与发展有了一个较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86日下午,学员们访问了马里兰大学。该校是华盛顿地域一所大型综合公立高等院校,成立于1856年,是美国最好的20所公立大学之一,因其卓越的教学与研究实力而享有盛誉。

下一阶段,培训团将按照培训计划,围绕美国高校本科课堂教学组织与实施、教师教学与科研成果评价管理体系、本科专业课程的设置和考核管理办法,以及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与实施等多个方面展开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