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2013年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78日至13日,由学校工会与人事处共同组织,以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德玉为领队,工会常务副主席田宏为团长、人事处副处长杨立功为副团长,青年教师为主体的2013年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考察团一行38人,开赴祖国的石油之城——大庆,开展了以感受大庆精神,体验艰苦奋斗,推进教改创新,弘扬师德师风为主题的第八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大庆,考察团先后参观了油田历史陈列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和大庆博物馆。参观期间,一件件珍贵的主题藏品,为大家生动而详实地展示了新中国石油工人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王进喜用身体搅拌水泥,制服井喷的永恒瞬间,让所有老师们感动。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等铁人语录则让大家深受震撼。老师们重温了石油英雄的感人事迹和豪言壮语,纷纷表示要学铁人、做铁人,将爱国奉献、忘我拼搏、艰苦奋斗的铁人精神融入到自己今后的工作中。 

离开大庆,考察团一行来到齐齐哈尔大学交流调研。考察团受到齐大校领导班子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在齐大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考察团参观了齐大校史馆、学校东、中、西校区校园和环湖景观。在调研参观中,张德玉副书记指出,学校坚持每年组织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目的就是为了给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搭建一个平台,使青年教师深入了解国情、社情,学习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进而在学校事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考察团还参观考察了位于小兴安岭南缘的引龙河农场。农场采用现代化管理方法、机械化耕作技术,并有配套完善的工作、生活设施,让大家亲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黑龙江农垦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的北大荒,已经成为祖国美丽富饶的大粮仓,人民安居乐业的沃野。 

此次实践活动的一个突出特色就是在行车途中开设流动课堂。来自教学一线的实践团员每人10分钟课堂教学即兴演示,教务处处长魏中龙教授对每位教师的即兴授课进行一对一点评。他对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业务素养给予肯定,指出流动课堂所展示出的授课方式和教学特色,将为进一步促进学校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在不同专业学生中生动有效地普及非本专业知识开了一个好头。

此次社会实践还参观了被誉为鸟和水禽的天然乐园的扎龙国家自然保护区,考察了有天然火山博物馆打开的火山教课书美誉的五大连池黑龙山,以及目前我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森林带-五营国家森林公园。途中,看到一片片幅员辽阔的美丽景象,大家在车上自发地高唱起《在希望的田野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振奋人心。由于此次考察行程中车程较长,旅途间隙,在体艺部老师的带领下,成员们还集体在空地练习瑜珈伸展动作,放松身心,感受户外和大自然的魅力。

为保障此次考察团的顺利开展,出发前,校工会将团员们分成四个行政小组,并设置了安保组、组织组、宣传组和主题活动组以确保活动效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考察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团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巨大收获带回到各自的工作中去。学习和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王进喜精神,牢记使命与责任,爱岗敬业,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造新的成绩,为首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