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举办首届“产业经济暨流通产业发展论坛”

       

近日,由我校经济学院贸易经济系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的“首届产业经济暨流通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郭馨梅教授主持。

“产业经济暨流通产业发展论坛”是体现我校商科特色的专业化、常设性交流平台。首届论坛主题为“新型城镇化与流通产业发展”。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信息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物资学院、世界新经济研究院、中国消费经济研究中心、湖北经济学院、《中国商报》、《投资北京》等2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政府职能部门领导、媒体代表等70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经济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论坛。

谢志华副校长在致辞中向各位嘉宾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学科门类、教学和科研,以及经济学院和贸易经济系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主要发展两个学科群,其中一个是商科学科群,对商科学科来说,不仅要研究贸易问题,还要研究流通规模和流通效率问题,还要考虑流通体系和其他体系如何匹配问题,考虑金融体系和流通体系的配合问题,考虑消费金融问题,考虑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的结合问题,当具备一个很好的网络体系的时候,还要考虑流通体系和实物体系之间匹配问题,考虑城乡一体化和城镇化问题等等。

著名经济学家、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作了“中国消费与城镇化战略”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消费增长之所以不快,主要是因为收入增长低于经济增长,收入分配不合理,所以,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必须改革,利用税制来调节差距,用财政促进公平,对高收入者必须进行限制,对低收入想办法提高收入。新型城镇化是经济增长的最大潜力,一定要与旧的区分开来,第一是重心向下,就地城镇化,尽可能将农村人口能够在家门口进行非农就业;第二要以发展产业为核心,以产业带动城市化;第三是农业现代化要作为城市化的一个抓手,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还要将城市化与新农村紧密结合。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流通产业将大有作为。

在本次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宋葛龙、商务部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司处长张豫军、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国英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王薇研究员、商务部研究院赵萍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王晓东教授、清华大学孙凤教授、国家信息中心经济祁京梅研究员、世界新经济研究院陈瑜院长、北京大学孙蚌珠教授、中国消费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少龙教授、北京物资学院潘建伟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洪涛教授、胡俞越教授等学界、政界和业界代表围绕城镇化与流通产业发展,中国消费与城镇化、流通产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等问题做了主题演讲。整个论坛学术研讨气氛活跃,各位嘉宾演讲或高屋建瓴,或审时度势,与会者开阔了视野,激发了新的思维,论坛达到了交流成果、学术争鸣的预期目的。

经济学院李书友副院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这次论坛是学者展示平台,是专家相互交流平台,同时是与会研究生获取经济学最新研究成果的课堂。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