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711日下午,各学院“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分团陆续返回学校,圆满完成了任务。

本次“十乡百村千人行”实践活动持续六天,来自九个学院的七支实践分团分别驻扎韩村河中学、良乡五中、南召中学等七所房山乡镇中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实践分团均在所驻学校举办了夏令营,进行支教,为孩子带来了演讲课、书法课、美术课、手工课、舞蹈课等内容丰富的课程,以及素质拓展训练、辩论赛等独具创意的活动,特别是材机学院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在良乡五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汽油机拆装比赛,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多项活动的举办让中学生们拓展了眼界、提高了能力,并学习与他人配合,更加深刻地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快乐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成长并得到提升。在夏令营最后的阶段,各实践分团以联欢会、表彰大会等形式进行总结和成果展示,其中商学院实践分团举办了联欢会,酷炫的篮球表演、动感十足的舞蹈等,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夏令营之余,各实践分团还在当地展开了民生调研,对农村的变化进行实地考察,深入调研新农村民生现状,就国家政策对农村发展起到的作用、农村教育、当地农民文化生活现状等相关问题进行调研。其中,食品学院实践分团开启了韩村河环境噪声监测活动,以精准的数据为基础,得出了较为准确的结论。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则以“中国梦”为题进行了基层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成员们倾听了农村居民对于“中国梦”的个人看法。法学院实践分团选取了和百姓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农村环境保护和文化事业发展的课题,面对先进的农村环境和文化,村民们针对日常用水问题、垃圾污染情况和日常文化活动等谈论了自己的看法。计信学院实践分团走进南召,展开了以“农村环境污染及其治理”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在采访村民的过程中,实践分团成员了解到村里垃圾填埋、排水系统、工厂污染问题较为突出,但村委会已开始着手解决该问题。艺传学院实践分团则针对农村地区适龄学生受教育情况、农村师资力量、父母受教育程度等问题进行调研。经过调研,成员们纷纷表示承担起社会责任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需要现代大学生付诸实践。商学院实践分团同学们还同时开展了关于“人民幸福、和谐社会---社会保障”问题的调研活动,对长沟中学附近的群众进行问卷采访,调研组的同学们虽然疲惫,但是也从中了解到了村民们的医疗和养老方面实际情况。通过调研,同学们更为深入地认识和了解社会,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在走访基层中学习关注社会,关心民生,关爱他人。

伴随夏令营支教、民生调研,各实践分团还依托自身专业特色,在当地开展了参观学习、主题宣传等实践活动。如,理学院在南召村开展了题为“化妆品在农村的发展前景”的社会调研,根据自身专业特色设置了调查问卷,获得了一些有效的实情、数据。食品学院实践分团则结合所学,在韩村河地区进行了水质改善情况调研,实践分团成员对韩村河的饮用水进行了检测,通过对不同水源的几乎家庭进行饮用水取样与检测,并记录饮用水管道使用年龄,测试水的PH值,对当地饮用水的饮用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学以致用,结合实践深入理解了所学专业知识,同时意识到自身专业学习中尚存的不足,并提出今后实践中请学院专业老师帮助,以便更为专业合理地解决村民所遇到问题。

各实践分团还采访当地党支部、开展党支部活动。经济学院实践分团对当地的农村党支部进行了采访调研,当地领导以农村基层工作者的角度对“中国梦”进行了新的解释。为了实现中国梦,在人民生活方面,当地基层组织为村民提供了养老保险,给予群众建房补贴等多项惠民政策;在经济建设方面,当地基层组织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结合当地优势,大力发展历史文化产业,引进先进设备与人才,完善产业链,以多种方式实现农村居民再就业;在环境保护方面,当地基层组织将着力推进产业升级,关闭污染化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为当地村民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

期间,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还率由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所组成的慰问团,前往各实践分团驻扎基地,对实践团师生进行了亲切慰问,为实践团师生带去温暖与关怀,使各实践分团受到了鼓舞。

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的能力得到了锻炼,素质得到了提升。很多同学表示,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他们成长了不少,收获了很多。我校2013暑期社会实践其他各项实践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各实践项目有序开展。相信参加实践的同学们都能从中得到锻炼,获益匪浅,真正达到社会实践“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