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走出校园,将课堂延伸到社会——材机学院材料系2010级学生开展高分子材料循环利用调研宣传活动

       

为了更好地了解公众对高分子材料的认知,普及高分子材料循环利用的知识,加深高分子材料专业学生的环保意识和资源意识,培养学生作为材料人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施行学校提倡的课堂延续教学,近期,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010级全体学生在专业课教师温变英教授和张扬老师的积极倡导和精心指导下,走出校园,开展了高分子材料循环利用调研宣传活动。
高分子材料与社会进步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高精尖的技术领域如航天科技、航母潜艇到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高分子材料。正是因为高分子材料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生活才变得更加舒适美好。近年来,导电高分子、智能高分子、药物缓释高分子等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的相继问世为高分子材料的更广应用打开了新的窗口。但是高分子材料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环境污染。近些年曝光的一些“白色污染”等负面新闻也让公众对我们高分子材料产生了一定的误解。事实上,高分子材料是可以循环利用的环境友好材料,之所以出现污染,是因为回收利用环节没有跟上。
带着对高分子材料循环利用现状不乐观的焦虑,承载着社会对我们的期待,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010级全体学生积极投身到这一活动中。本次活动共有八项调研课题,分别是:公众对高分子材料的认知认可度、世界各国对塑料回收利用有关的法律法规、塑料地膜的利用、废旧塑料的回收、建筑用高分子材料、包装材料及其回收。86名同学共分成八个小组,每组承担其中的一个课题,由组长负责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组员分工合作,包括拟写策划书,设计制作调查问卷和宣传单,照片视频采集、查阅资料,实地问卷调查和宣传,实地参观考察,数据分析和调研报告撰写、PPT制作和汇报等。 
为了社会调研的普遍性和真实性,同学们不辞辛苦,顶着骄阳,走出校门,足迹遍布校园、超市、公园、公交车站、垃圾分类处理工厂、垃圾填埋场等。发放宣传单500余份,调查问卷300余份。活动中,同学们主动和受访者进行交流,耐心、认真地做每一份调查问卷,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公众进行宣传。参与受访者的行业分布广泛,男女比例平衡、年龄分布均匀,有学生、教授、农民工、保安等,遇到不理解高分子材料相关专业知识的公众,或对高分子有误解的公众,同学们都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和查阅资料来详细讲解,学生还把精心制作的宣传单发给对高分子材料感兴趣的人们和需要补充高分子知识的公众,延续了活动的后期效应。在社会实践中,面对一些人的不配合、不理解,甚至直接拒绝等情况(有些人以为学生是发小广告的),同学们都没有抱怨,没有气馁,从自身找原因,继续调研活动。不仅如此,同学们还有效利用网络资源查找各种文献和进行网络咨询,并且走访北神树垃圾填埋场、北京市第一清洁车辆厂等,进行实地调研,还拜访农科院教授以及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咨询行业前景和请他们提供指导建议。经过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实践调研数据采集成功完成,总体数据较为合理,具有参考价值。通过整合调研准备、调研过程、调研内容和调研数据,每个小组都在课堂上以PPT的形式向大家汇报了小组负责的调研课题,同学们在分享自己收获的同时,还认真学习和吸取了其他小组的知识和精华。老师们的对大家的工作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温老师说到,同学们的工作给了她很多的惊喜和感动,她非常感谢同学们的认真工作和积极合作,她还表示,这类活动还将延续到下届,下下届的同学……
通过本次调研和与公众交流,同学们了解到公众对高分子材料的认知、应用和回收等还不很熟悉,环保意识还有待提高,对高分子材料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和发展前景也很模糊,有些人还对高分子材料的安全性提出质疑,这一系列的问题表明,高分子材料知识的宣传和普及还有待加强,高分子材料专业人才队伍需要增加,高分子产品的研发需要创新和提速;国家要完善高分子材料循环利用有关的法律法规,加强政府监督和管理力度,加强对废旧材料的回收利用的宣传力度,提升从业人员的行业素质。
此次调研活动的意义在于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调研中,学生们根据自己的特长优势,深入到社会中,不仅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增加了社会实践经验,还加强了专业知识和专业素质。当被问及其感受时,同学们都热情地分享自己的感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增加了对专业的认同度和责任感。同学们认为,这两周的努力没有白费,不仅得到老师、社会和其他同学的肯定,而且每个人的收获都很多。同学们表示,作为高分子材料行业的接班人,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提高忧患意识,义不容辞地为高分子材料的发展和环境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