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实践调研访群众,师生见面乐融融——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

    

   

为深入基层,了解村民生活情况,熟悉坨里中学的初中生们,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开展了外出实践调研和师生见面会活动。
烈日之下,深入走访
77日上午,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的调研组头顶着炎炎烈日,肩扛着飘飘院旗走出校园做社会调研。
此次调研得到了当地居民的大力支持。法学院实践分团选取了和百姓们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农村环境保护和文化事业发展“课题。面对现今的农村环境和文化,村民们针对日常用水问题、垃圾污染情况、日常文化活动等谈论了自己的看法。朴实而热情的村民们对实践分团的调查非常配合,面对一个个调研问题,他们仔细浏览,认真的态度感染了调研同学。村民们的言语、态度,蕴含情意之深切,让调研人员感受到了夏日中的一丝甘凉。
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以房山区农村居民“中国梦“为题进行基层调研活动。在走访过程中,针对农村居民对”中国梦“的理解和内心最热切的期盼等问题与农村居民进行沟通交流,倾听他们的声音。居民们通过与实践团成员对于中国梦的个人理解发表看法,并对“中国梦”与“个人梦”的联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大家深切感受到,作为当代大学生,中国梦的实践者,应好好学习知识,结合专业内容,以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不断努力,完善自我,为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
欢笑之中,与心沟通
下午,在一阵清脆的铃声中,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的同学们第一次迎来了他们的学生——坨里中学即将升初二的小初中生们。看到坨里中学可爱又认真的学生,实践分团的同学们顿时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而那些可爱的初中生们则是用好奇的眼神看着他们夏令营的小老师。实践分团成员们虽然经过精心的准备和无数次的演练,心里难免还是会紧张。但是经过与同学们的交流沟通,大家很快熟识起来,台上行台下一片欢声笑语。同时,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实践分团的成员们分别成立了社团,同学们踊跃加入。同学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此次见面会。
团队合作,梦想绽放
法学院实践分团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目的在于使学生从中学习到团队精神,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其中一个游戏叫“心有千千结”,学生先围成一个圈记住左右的同学顺序,打乱顺序后左手牵原来左边的同学,右手牵原来右边的同学,接下来学生们通过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团队精神解开这个“结”。小老师和学生完全忽视了教室闷热的情况,时不时传来一阵笑声。
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的老师们带领同学们在操场上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心理趣味运动会。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比赛。比赛分为十人九足、齐头并进、迎面接力三个环节。比赛过程中,同学们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团结协作。赛场上,同学们在骄阳下奋力拼搏,为本班争取荣誉。赛场下,啦啦队欢呼呐喊,为自己的班级加油鼓气。同学们在参加项目的过程中,既锻炼身体,又培养团队合作能力,活力和梦想之花在操场上绚烂绽放。
比赛过后,每位获胜同学得到实践团成员们为他们准备的精美奖品,拿到奖品的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通过一项项精彩纷呈的游戏项目,同学们不仅收获快乐,更拉近与小老师之间的距离。
虽然与同学们仅仅相处了一天,但是心与心的交流让我们彼此了解,在随后的日子里,我们将携手努力,保证顺利完成此次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