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从一张白纸开始——理学院实践分团

  

  

77,是理学院暑期实践分团正式开始授课的第一天。南召中学的学生们一早就来到了教室,露出了满怀的期待。经过了反复试讲与完善的实践团的小老师们也都跃跃欲试。
教学·一张白纸共执笔
无论是对于这一届南召中学的学生还是实践团的成员,基本上,这种个性化十足的讲课方式都是第一次。大家都充满了好奇与期待。
第一堂课是英语俚语课。小老师们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几个俚语的详细的起源,向大家提供了一些猜测俚语意思的思考方向。接下来,又通过一些猜俚语意思的小游戏帮助大家拓宽了视野。各种奇思怪想争相涌出,欢声笑语萦绕在课堂的上方。随后是口语课,轻柔的歌曲给刚刚的激动降了降温。《big big world》如同一个美丽的故事,从大家口中缓缓诉出。
下午是心理健康活动,小老师们此刻更像一个教官,严肃又让人信任。第一个活动我是谁要求学生们在纸上写出自己优缺点,然后收齐任选一张,让大家猜写的是谁。了解自己与他人眼中的有何不同,以便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第二个活动踩报纸是让尽可能多的学生站在有限大的报纸上,不可避免的,此时需要有一些学生放弃站上报纸的机会。这个游戏既考验了大家的思维,又培养了大家的集体意识。最后还有最经典的信任背摔,这考验了实践团成员与学生们之间的信任度,也帮助他们克服了自己内心的恐惧,增强了自信与自我控制能力。
调研·有份问卷请您填
下午授课结束后,实践团来到了南召村进行了题为化妆品在农村的发展前景社会调研。同学们以问卷为载体,在南召村随机找人进行了调查。调查初期,实践团成员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诸如常被拒绝、被误认为是营销人员等。但随着调查的进行,这些问题都在自己的不断调试和与他人的经验交流中逐渐得到改善。最终,我们既收获了一些有效的实情、数据,又多了一份与人沟通交流的经验。
总结·交流经验想法多
晚上,实践团召开了总结布置会。会上,当天授课的小老师们讲述了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其他成员也提出了第一天上课观察到的问题,大家在讨论中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最后,张艳婷老师对各项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表示了肯定。
第一天,所有的一切都像一张白纸。到现在,实践团的成员们已经在这张白纸上面画上了浓重的第一笔,相信四天之后,这张纸上必定会五彩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