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综合教改】学校召开2013级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方案实施动员大会

    

    

   

为推进落实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626日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方案实施动员大会。校领导孙尧东、谭向勇、卢思锋、李朝鲜、张耘出席会议。大会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各学院(部)院长、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秋季学期为2013级新生和2012级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上课的教师,本科教学秘书,2013级拟任辅导员和班主任等2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李朝鲜致大会开幕词,他回顾了我校自合校以来本科教学的四个发展时期。第一阶段是合校后学校学科和教学管理融合的阶段;第二阶段是规范规章制度、完善教学管理的制度体系建设阶段;第三阶段是实施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要求的本科教学稳定运行阶段;第四阶段是2011年以来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准备阶段。现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方案已基本完成,本次实施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进入了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做了以“让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理想之光照进课堂”为主题的报告。报告分为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理想和努力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两个方面内容。报告阐述了国人的大学情结和大学精神,明确了把专业建设好、把课程建设好、把学生培养好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三个具体目标,指出要建立一套成熟且富有成效的教学管理制度、规范有序地安排课程表和课堂教学、建立与完善丰富高效的网络教学资源平台(BB平台)、形成教师相互协作的教学风格、实现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充分的师生互动、建立多样而综合的考核方式等具体实施途径和办法。报告通过分析如何培育教师的个人魅力、如何强化任课教师和班主任责任、教师如何对待教学和对待学生、教师如何备课、如何组织教学、如何关注教学发展新形势等问题,阐述了对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的思考。他强调,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任重道远,需要全员师生持续努力、不懈实践和坚定信心,他希望通过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汇集所有教师的正能量,造福成千上万个学生与家庭,让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理想之光照进课堂、点亮学生的人生。
谭向勇校长在大会上作了讲话,他深刻分析了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时代背景,系统阐明了我教学综合改革的具体内容,并对教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分析了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时代背景,第一是目前全国各个大学普遍开展本科教学改革工作,教育业也提出了相关的要求,目的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二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用人单位对大学的要求越来越高;第三是各个大学对人才争夺异常激烈;第四是教育国际化的要求;第五是随着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的推进,我校要逐渐提高本科教学规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指出,学校自2011年末实施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以来的第一阶段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从下学期开学即将进入改革方案全面实施的关键时期,全校师生员工要在思想上、认识上紧张起来,涉及到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人、财、物的各职能部门及教学管理部门要全力支持教学改革。
谭校长强调指出,任课教师作为改革的实施主导者,对本科教学改革的成败起着决定性作用,他对任课教师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要更新观念、提高认识。要明确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目标,要思考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要研究教学方法,通过先进的课堂教学组织模式把自己的知识有效地传达给学生,使学生真正成才。第二,要改变人才的生产方式和生产过程。教师要明确上课要做什么、怎么做,要通过课堂教学传授给学生以思想和启发,授予学生逻辑和批判性思维,避免照本宣科形式主义。教师要加强平时考核,课前让学生提前阅读和预习,课后给学生答疑,组织学生讨论与交流。第三,教师要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要坚持研究性的教学,把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把知识系统化、结构化传授给学生。第四,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要有高尚的情操和崇高的社会责任感,要正确分析社会问题,正确引导学生对社会的认知,要严格要求学生。第五,教师要全面发展,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李朝鲜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谭校长的讲话系统阐明了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内容,明确指出了教师、各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改革责任,他希望全校师生深刻认识改革的意义,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共同努力,全力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