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综合教改】打造前沿专业方向特色 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模式——艺传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北京工商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前身为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于199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我国较早设立工业设计专业的院校之一。2012年,产品设计专业获批为学校试点专业,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帮助下,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产品设计专业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对旧有的教学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与创新,形成了全新的专业方向特色与人才培养方案。同年9月,产品设计专业开始以新的培养方案招生。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实践,产品设计专业试点改革已初见成效,为我校艺术类专业进行本科教学改革开启了一扇大门。
一、明确专业定位  凝练专业特色
201110月,艺术学成为中国第13个学科门类,设计学升级为一级学科。中国设计教育规模还在不断扩大,截至201210月,全国设计院校已达到2043所,6374个专业点,新生人数达到57万余人。可以说,我国已拥有世界最大的设计教育规模。在如此大规模的高等设计教育中如何立足并发展自己,是摆在每一所院校设计专业面前的难题。尤其是对于综合性大学或多科性大学,如何在学科和学校发展的整体趋势中找准自身位置,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先决条件。
近年来,设计教育规模空前扩大,设计学科的内涵与外延不断演化,设计专业的社会环境和需要快速变化。设计教育改革势在必行,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为产品设计专业发展带来契机。为此,我们主动请缨加入试点专业行列。作为最后一个进入我校首批试点专业建设的团队,尽管我们之前已有大量调研积累与思考,但在仅余的2个月时间内还是组织全体专业教师先后召开了十多次内部专业论证会,并配合走出去、请进来等深入调研、梳理,对旧有课程体系进行改革,从对本专业发展趋势及我校特色入手,成功找到了“产品服务设计”这一独特切入点。
纵观产品设计专业发展的趋势,目前已从“造物”发展到“谋事”,即从有形物的产品设计,过渡到使用行为的交互设计,进而发展至对无形的事作为设计对象的服务设计。服务设计解决的是系统设计(软硬产品、服务的整合)问题,综合了技术、设计、社会、管理等多方面的学科内容;同时与我校“大食品、大商科”的宏观学科方向产生了交汇点。相应地,我校产品设计专业新的人才培养定位也由此明确: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与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交叉;具有熟练设计技能、较强创新意识、良好设计沟通能力,能够整合设计、用户、商业和技术来创造新的产品并提供相关服务的职业设计师。
产品设计专业团队总结凝练出特色定位,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初步的课程改革方案,召开了专家论证会,邀请了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的工业设计专家学者参与论证。评审专家均认为,我校产品设计专业改革的特色鲜明并具有前瞻性,符合专业发展的趋势;希望进一步理清专业主导思想、明确发展主线、论证授课方法,在未来几年的建设中走出一条具有我校特色的产品设计专业发展之路,同时针对具体的课程设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专家论证会后,产品设计专业团队进一步召开多次内部讨论会,围绕全新专业方向“产品服务设计”,提出了全新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二、契合能力需求  打造培养方案
在产品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我们首先从设计人才需要入手。根据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IDSA能力要求、国际工业设计协会ICSID技能要求、市场与时代发展需求、以及我校学生特征与知识架构分析得出,在人才培养的能力方面需要具备专业技能和整合能力两大核心能力。
在这两大核心能力的基础上,学生的知识架构体系分为“表达沟通模块”、“理论方法模块”、“整合研究模块”、“跨界交叉模块”四大模块,整个专业课程体系都将围绕这四大模块展开设计。最终的课程结构确立为:专业基础课10门;专业方向课9门;专业选修课10门;并包含了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三个实习实训内容。
围绕全新专业方向确立的产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主要体现了以下特点:
1)实践教学不断线。突出实践教学是我校此次本科教学改革的重点之一,也是一直以来我校产品设计专业的专业特色。自2006年起,产品设计专业以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下属的DRC创意产业基地为依托,开展校外实习活动,通过校企跨界合作,创造性地采用“三真一模拟”(即真项目、真操作、真环境、模拟设计师)的培养模式,并在多年的实践中不断摸索完善这一模式,得到了多方认可已收获成效。2009年,我校第一个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就是由产品设计专业与中国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合作创办的。在新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产品设计专业团队将实践教学进一步立体化,从课程实验到设计性实验,再到综合性实验;从课程内到专门课程,到独立环节再到课外;从校内到校外……,实践教学不断线贯穿教学始终。
2)理论课与设计课并重。其中5门理论性很强的课程,不仅为学生能力培养夯实理论基础,也成为未来学生继续深造的基石。
3)实体产品设计与服务设计融合。设计的内涵与外延不断扩展,在把握设计本质的同时,修正设计的内容,以适应“信息社会”的需求,是今天设计教育必须做出的历史性选择。
4)在专业课与专选课中体现学科特色与前沿。其中信息与服务设计、体验与交互设计、产品系统设计、设计管理等课程,在国内高校设计类专业中也属于前沿类课程。
5)课程设置由浅入深、环环相扣。从设计类基础课程入手,到与工程交叉类课程、与商科交叉类课程,再到设计专业类课程、学科前沿课程,使得学生在整个教学环节中自然而然地进步、成长,能力得到综合提升。
三、多方共同努力  改革初见成效
通过此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产品设计专业的主要收获可以用“四多”、“三改变”来概括,即课堂延续教学时间增多、延续教学种类多、课程成果展览多、学生获奖人数多;教师知识结构的转变、学生毕业设计选题方向的转变、学生就业方向的转变。
具体来说,可以通过以下方面得以体现:
1)课堂延续教学火热开展
在此次的教学改革中,产品设计专业的一大特点就是采取了丰富多彩的课堂延续教学,包括一对一辅导;讨论讲评;外出调研;参观博物馆、展览馆;课程展览的设计与布展;专题讲座;线上辅导……专业教师根据本课程的特色、学生的具体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课外辅导形式,并通过课外辅导完善课堂教学。在课外辅导中,设计概念交流、设计汇报、教师点评、学生互评、设计实践与指导等多个环节贯穿整个课程的始终。在延续教学环节,教师和学生都摆脱了传统课堂教学“你教我学”的一对多形态,自由组合、多方提问、自行解决问题……极大地发挥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能够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地设计指导,进一步激发其创造性。此外,学术讲座也为课程教学带来了新鲜活力。产品设计专业特聘请美国阿拉斯加大学王雪明教授、北京市政府特聘外籍专家德籍孙大力教授等举办学术讲座,师生反响热烈。
2)课程成果公开展示成为设计类课程的必要环节
“课程展”是产品设计试点专业在课程考查阶段推出的重要改革举措之一,课程展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产品设计121班同学说:“一想到自己的作品可能在全校师生面前展示,画起来也觉得更有动力和责任感了。”目前,课程展的覆盖面已经扩大到我校设计类各个专业、各个年级的学生,成为学生交流学习的重要空间。
3)作为特色实践教学的专业实习进一步加强
在此次本科教学改革中,产品设计专业创造性地采用并在多年的实践中不断摸索完善“三真一模拟”的培养模式,以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下属的DRC创意产业基地为依托,开展校外实习活动,通过校企跨界合作,进一步发挥了基地的示范作用,使得学生的专业实习与校内实践环节完美对接,水到渠成。
4)学生频频获奖
学生设计实践能力的提升增强了竞争能力,产品设计专业学生的获奖频次、获奖级别在悄然提升。在试点专业改革的带动下,1年来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在国内外顶尖级设计竞赛中崭露头角:在IF Concept Design Award 2013评选中,产品设计10级专业黄思宇与宋佳蕙同学的设计作品“Clear light”,从来自全球近12000份有效作品中成功进入前100名,夺得今年的IF Concept Design Award大奖,并受邀参加在德国汉堡的颁奖典礼,获奖作品还将在德国汉诺威CeBIT展上展出;产品设计117组同学的设计作品入围2013年国际设计大赛红点奖;产品设计093位同学的作品在教育部举办首届工业设计大赛中获奖;09级曹镒滟同学的设计作品获中国设计界大奖“中国设计创新红星原创奖”……
5)教师知识结构优化,科研能力提升
教师队伍的建设是教学改革取得成效的根本。自产品设计作为试点专业进行教学改革以来,先后14次参加高水准国际会议、工作坊等专业交流活动,教师的眼界、认识与能力都得到了切实提高。通过不断学习,教师知识得到了更新,推动了教学,也带动了科研——产品设计专业现已成功申报省部级纵向课题2项,均与新的学科方向有紧密联系。
6)毕业设计选题向服务设计新方向转变
随着学科方向的确定,产品设计专业的毕业设计选题也发生了转变。在最近完成毕业设计答辩的2009级学生中,已有近半数学生的设计选题从传统的产品造型设计向服务创新设计方面过渡,与上届相比增加了30%。毕业班学生感言:“新的课程体系非常适合现在的社会需求,我们要能使用这样的培养方案就好了!”
7)学生就业方向的转变
在新的学科方向的带动下,产品设计专业学生的就业观念也发生了转变,更为适应社会对设计类人才的变化性需求。产品设计专业2009级学生中,有4位登上了“非你莫属”求职节目舞台,成功求职。这些学生的就业方向已经都从传统的产品造型设计,拓展到商业模式设计与服务创新,其个人素质与就业观念均得到了在场嘉宾的认可。一方面是对本校本专业的宣传,同时增强了在校生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反应出产品设计专业在专业方向改革上具有前瞻性。
总结前一阶段的改革,可以用“机遇、创新、成长、受益”来归纳。本科教学改革,为产品设计专业带来了发展机遇,触及到了设计学科的前沿方向与领域,接受到了先进的设计教育理念与方法;直接推动了设计教学的创新;促使专业教师的知识更新,促进了教师迅速成长;提升了学生的能力,增强了其竞争力,使得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落到了实处,学生受益;本科教学改革可谓初见成效。
若想继续前行,仍需不断努力。我们希望,继续深化改革,开拓进取,依托北京工商大学的学科优势,打造以产品服务设计为特色的设计专业;未来能够在国内综合类设计院校中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国际设计院校中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