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隆重举行2013年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活动

    

    

    

    

    

      

620日,学校2013年本科教学优秀奖总决赛在阜成路校区隆重举行。校领导孙尧东、谭向勇、卢思锋、张德玉、李朝鲜、张耘、方德英出席活动,活动由教务处处长魏中龙主持。30多位教师参加了决赛,近150名师生到场学习观摩。
基于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要求,学校于本学期修订了《北京工商大学教学优秀奖评选办法》并开展了2013年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的组织工作。对66名参评教师按照学生评教占20%、同行评价占10%、专家听课占25%、学生到课率占25%、课程评估占20%的原则计算初评得分,确定进入复评教学演示环节的30名候选人。由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部)院长(主任)、各学院(部)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主任)、教授代表、督导专家代表组成的评委会,根据比赛现场教学演示的表现,对候选人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水平进行综合打分,根据候选人初评得分占65%、教学演示得分占35%加权得出候选人总成绩。
在比赛开始前,谭向勇校长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本科教学优秀奖的评选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和展示的机会,是扎实推进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通过本次本科教学优秀奖的评选,进一步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促进教师对教学组织、管理、运行的了解,从而带动广大教师在教学方面多下功夫,全面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魏中龙处长宣读了本次本科教学优秀奖的评选规则和30位参赛教师的初评成绩后宣布教学演示环节比赛开始。在随后的八个小时中,30位参赛教师逐一进行了展示。他们准备充分,精心设计,教学演示语言流畅,讲解清楚,方法得当,展现了各自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水平。艺传学院刘莉老师用生动的语言、朴实的哲学道理以小说文本和电影脚本为视角阐述了《活着》的存在之思,理学院季语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线性代数中的线性子空间理论,获得师生一致好评。在每位教师15分钟的演示完毕之后,工作人员现场计算得分并公布成绩。评选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紧张而热烈。

教学演示全部结束后,魏中龙处长对出席本次活动的校领导和到场的广大师生表示感谢,并对本次本科教学优秀奖的评选进行点评。他指出,参赛教师们准备认真,充分展示了对教学的投入和自信,展示了我校教师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与对本科教学的高度责任心,给观摩师生带来了视听的享受。同时,他也针对教师仪容仪表、教学内容组织、语音语速、课堂气氛等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并对本次本科教学优秀奖的评比规则做了进一步说明。他强调,本次教学优秀奖评选注重多元过程评价与现场演示结合,今后教务处将不断总结完善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的规则和方案,使评选办法更加科学、公平公正。

在所有选手的总得分计算得出后,魏中龙处长宣布了2013年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二等奖、入围奖教师公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