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3年科研管理制度宣讲会

    
621日,学校2013年科研管理制度宣讲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科学技术处处长杨有红主持。组织部、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研究生部相关负责人、各院(部)主管科研负责人、科研秘书以及科技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杨有红处长简要介绍了本年度科研管理制度的修订背景。他希望通过本次宣讲各学院科研副院长和部门负责人能够认真学习新文件精神,传达学校科研管理制度新规定,切实发挥科研制度的管理作用和科研政策的导向作用。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孙永波、钱立军、康智勇分别从科研项目管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科研业绩评价与考核办法、科研成果奖励、期刊分级、学术出版资助、学术交流基金等七大方面详细解读了学校2013年科研管理制度的新规定和新政策。
本年度修订的科研管理制度共有十六个文件。新增的《北京工商大学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北京工商大学国家科技计划专项经费“绩效支出”发放暂行办法》、《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基地建设与创新能力提升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项目〉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使科研项目管理制度更加完善。修订后的《北京工商大学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降低了横向项目的科研经费提取比例,加强了对横向结余经费的管理;《北京工商大学科研业绩评价与考核办法》调整了教师聘期内应达到的年度科研总分,对体育、大学外语、大学语文、艺术类、大学数学教师单独评价,调整了科研项目的权重;《北京工商大学科学研究成果奖励暂行办法》适度调整了科研奖励的金额,使得科研奖励更加详细具体;学术期刊依据影响因子和收录情况分为五级,拉开期刊的档次和级别;学校成立著作出版工作委员会,著作出版的立项和结项由著作出版工作委员会监管;加强了对学术交流基金的管理。
谢志华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校科研管理制度是学校科研发展的保障,学校的科研活动要严格按照相应的管理制度进行。他要求,各部门要将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分开,充分发挥教师的科研主动性,确保我校科研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