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综合教改】李朝鲜副校长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本科教学综合改革

    

619下午,副校长李朝鲜到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情况,并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座谈会。教务处处长魏中龙、人事处处长张晓堂陪同调研。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秀芬、副院长谢安平、副院长王鲁娜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鲁娜汇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方案,江燕、张宏伟、赵春丽等教研室主任分别汇报了本教研室课程改革的进展、举措、存在的问题,在座教师纷纷就自己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认识、遇到的困难及希望学校给予解决的问题发表了看法。
魏中龙就教师们提出的教学硬件保障、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与评价等问题给予了答复和说明。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方案总体很好,希望学院要组织落实好,特别要重视课堂延续教学的实施。张晓堂就师资和教学工作量考核问题作了说明和解释。他表示,人事处会配合好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采取多种措施招聘优秀人才。他特别指出,关于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紧张问题,人事处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李朝鲜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方案。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已经先走了一步,而且走得好、走得稳,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综合改革方案完全符合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基本理念和要求。他强调,人才培养,德育为先,思想政治教育应主要从三个途径展开: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教学,二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言传身教,三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机制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守土有责、守土有法、守土有功。
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李朝鲜副校长表示,学校教务处会解决好教学硬件的保障问题,教师们要能利用好这些条件,使之充分发挥作用;学校有关教学管理规定主要目的在于保证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教务处支持教师采取多样有效的课堂教学方式,建议学院为更好落实教学改革方案提前做好与教务处的协调沟通工作。
李朝鲜副校长还向在座的教师提了三点希望:第一,要密切关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进展,了解学校的基本要求,积极开展教学活动;第二,要积极投身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解决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第三,希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本次教学改革中能够做出成效,建功立业。
张秀芬在总结中表示,本次座谈会强化了思政课教师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认识,也为下一步的改革指明了方向。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综合改革从总体方案到具体措施都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学院教师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克服困难,发挥现有优势,力争取得教学改革的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