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创业毕业生接受《北京晨报》采访

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的推荐下,6月19日,我校自主创业的广告设计专业2013届毕业生刘伟接受了北京晨报《毕业季 · 创业记》特别报道栏目记者的采访。现将部分内容转载如下:

毕业季·创业记

——应届大学毕业生创业调查

【内容摘要】:毕业季,除了与离别如影随形的眷恋,不少同学感叹,难逃“毕业就是失业”的魔咒。今年又被称为应届毕业生史上最难就业年,创业成了一些大学生的选择。“

毕业季,除了与离别如影随形的眷恋,不少同学感叹,难逃“毕业就是失业”的魔咒。今年又被称为应届毕业生史上最难就业年,创业成了一些大学生的选择。“青春”、“创业”这样听起来充满活力而光鲜的词语后也潜在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但,总要选择,总要取舍,而且必须承担。对于这些大学生创业者,没有人能够有百分之百地把握预测他们注定成功或难逃失败。只不过,他们的“理想”和“未来”实在不能“圈养”,一定要出来闯荡一圈。在这个疯狂的毕业季,喧闹中,这些年轻的创业者们都在诉说着关于“青春”与“未来”的故事,听一听,也许有你现在或是曾经的影子。

 

人物:刘伟  北京工商大学广告设计专业

公司:北信国际传媒有限公司

承载家族希望投身传媒

坚信品牌的力量,看到网络营销的前景,从不害怕失败的刘伟选择了创业,他和自己的团队都有些执拗:一定要做与众不同的东西。刘伟认为创业是践行对理想的诺言,尽管会遇到困难、争议、甚至是失败,但内心的想法一定要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倾诉。

不满足给别人打工

刘伟公司的办公地点是在一个五环边上的二层写字楼内。一进门,一张大桌子放在落地窗旁,窗明几净。往里走是一间更雅致的接待室,一张简单的茶几,上面放了一套茶具,旁边的立柜中摆放了几件雕塑和艺术品,刘伟更多的是在这里接待客户。

一见面刘伟就递给了记者一张名片:北信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总裁。上面除了他的个人信息,还有公司的LOGO——NOR。“NOR,你知道什么意思吧?”片刻停顿后,他忍不住自己又说,“不是这个也不是那个,呵呵,我们就是要跟别人不一样,做与众不同的东西。” “我们还有两个人入股,一位是我的同学,另一位是个投资人,现在有6位员工,全都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或清华大学。”刘伟向记者介绍。

谈到创业的原因,刘伟坦言“是没有退路了”,他成长在一个比较传统的家庭中,身上寄托了家族很多的希望。“有时压力确实很大,我希望能够使家族更加兴旺。”“在一些大的广告和公关公司的实习中,我基本可以独立完成一个十几万或几十万的策划案,但自己只能赚几千块的辛苦钱。既然我有这个能力,为什么不自己干?”刘伟在实习中不断积累经验,并发现很多二三线城市的中小企业没有品牌策划和网络营销的概念,他确信这就是商机。

高考三次失败不再惧怕失败

在公司的业务推广策划书上,定位是“品牌网络推广专家”。“现在没有哪个企业不需要创立品牌,不注重品牌营销的公司很难有长远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刘伟和他的团队开始建立一套全面的专业托管型品牌网络策划系统。

今年年初,刘伟和他的团队就开始着手公司事宜,到目前为止接过两份案子。“我们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太多的案例给别人看,自己的品牌还远不能和那些大的公司比。人家会问我们‘我凭什么相信你们能做好’。”刘伟认为这也是初创公司普遍存在的问题,现在需要做的就是用质优价廉的产品和真诚的服务拓展客户群,积累资源。

对于失败,刘伟从开始决定创业的时候就做好了承担的准备。“我经历过三次高考,要说失败也算经历过了。但自己调整得还不错,绝不会因为一次失败就一蹶不振了。” 如果公司真的到了无法维持的地步,刘伟称也不会离开这个领域,他坚信这个领域的市场空间。

创业就是把自己的内心世界向外界展示的一条路。”刘伟信佛,并自称有点儿精神依恋,他相信努力一定能换来成功。他最终的梦想是留下一个绝世的产品,就像iPhone。

专家提醒

做有准备的创业者

对于大学生创业的问题,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齐慎表示,“在就业压力如此之大的情况下,我们社会是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年轻人创业有自身优势,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并不算高,关键问题是想象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较大,准备不足。”

齐慎表示,大学生创业有敢闯敢拼、创意新颖等优势,但也有资本、经验、人脉等不足的劣势。他建议大学生创业要做有准备的人,首先是对行业要有认知,在大学期间就要提前去实习和考察,了解行业的现状,找到自己在行业的立足点。其次是要组建好团队,很多大学生创业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团队组建不科学规范,这直接会导致公司的运营和管理散乱。第三是要对市场有了解,找好自己的赢利点,要有清晰的商业模式,一些创业项目从一开始就注定失败的原因是他的市场需求是靠想象的,产品过于花哨和理想化。“一般比较成功的大学生创业项目都是从大学期间就开始准备的,如果到毕业了再一拍脑门说要创业,成功的几率不会很高。”

齐慎特别强调,大学生创业首先要考虑的是生存,而不是求大。因为大学生创业各种资源都是相对有限的,一般产品或服务的规模和运转周期不要很大,否则难以操控。对于大学生创业失败,齐慎表示,即使失败那也是人生中很宝贵的财富,大多数人都没有。而且年轻就是资本,以后还有很多机会,关键是做好总结。(文章来源: 北晨网)

本期策划刘莹

本版撰文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实习生陈冬菊(我校新闻学专业2013届毕业生,日出工商记者团记者)

新闻链接:http://www.morningpost.com.cn/xwzx/tbbd/2013-06-19/4628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