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3毕业季】讲述春夏秋冬的故事,回首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还记得那年,第一次踏入北工商,微风吹拂年轻的脸庞,青涩稚嫩的容颜。抬头仰望,银杏还茂盛,那样翠绿挺拔,那样迎风招展转眼四年过去了,又是一年夏花绚烂的毕业时节,校园里张灯结彩庆贺桃李芬芳,身穿学士服的毕业生们用相机记录着:一起奔跑、一起疯狂、一起学习时情同手足的兄弟情,共同探讨、共同钻研时良师益友的师生情......四年光阴在春夏秋冬的轮回间编织一个又一个真实的故事,让每一个人读懂年华,感悟青春。

秋天:努力追梦,春华秋实

每年8月底,北工商都会用一束束鲜花、一面面彩旗和一条条横幅盛装装扮着这座文化底蕴浓厚、办学历史悠久、教学模式先进的大学校园,因为她将迎来新一届青年学子,她要与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热情相拥。

“高高的双子楼,古老的耕耘楼,大大的图书馆,似乎这就是大学应该有的味道。”坐在开往良乡校区的校车上,食品学院的曾婷婷或许不知道,从未接触过实验用品的她在接下来的四年中,会把青春交给实验室:称量药品,洗反应釜,使用离心机,学用紫外分光光度计。她告诉记者,在实验室第一次听到镍铝水滑石时,还以为叫“水花石”,觉得很有诗意,这也瞬间拉近了她与化学的距离。“一路走来,只为花开。我不知道是什么花,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开,但我一直相信着。”她说。

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一年09级学生见证了: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这一年09级学生见证了:我校师生为主要成员的群众游行第五方阵——“艰苦创业方阵,伴着激昂的《东方红》乐曲,身穿代表工人阶级的蓝白工装,手持桃白两色的花环,簇拥着主体造型为新中国自行生产的第一辆“解放牌卡车的彩车,在天安门广场前完美绽放。

军训人生中的重要一课,伴随着期待、惊喜、疲惫甚至泪水,收获着坚强、友谊、感动和成长。站军姿、敬军礼、唱军歌、练军拳……一幕幕男孩儿飒爽英姿、女孩儿巾帼不让须眉的激情画面接连浮现,串联成光阴的故事。那一年,承训部队武警北京总队第七支队副政委兼军训团团长吕彦华中校感叹:“工商大学的学生们素质很高,接受能力强,能吃苦,有团队合作意识,而且学校组织严谨有力。” 那一年,外国语学院五营十六连六班的李婧暄说:“在这次军训中,同学更加地了解彼此,为我们大学生活添上美好的回忆” 艺传学院四营十二连四班的申震说:“虽然脚扭伤了,但我不想放弃这次锻炼的机会,军训不但磨炼了我们的意志,更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和集体荣誉感。” 那一年,训练场上最早出现的身影是各营的辅导员老师,每天穿着整齐的军装与同学们并肩作战,这种甘苦与共的生活一过就是四年。

开学了,他们背上书包,装着梦想,精神饱满地坐在教室等待老师的到来,他们发现大学教室很大,要学的东西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当大家正在慢慢熟悉北工商的各个角落时,“龙月广场”这个地方对于新生来说已经不再陌生。每年开学时,学校团委、学生会、记者团等各大学生组织,演讲与口才协会、武术协会、文学社等100多个社团都会云集在此进行“招能纳贤”,校园中会出现很多穿着正装的同学,他们当中的多数人将进行人生中的第一次面试。可谁也不知,这个选择会让他们从此爱上某个组织和团队,让他们在今天回忆的时候,依然觉得轰轰烈烈、五味杂陈。“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材机学院原学生会主席郭文元回忆说,他当时希望能找到一个组织,做一些以后回忆青春时都会带着笑的事儿。回忆是连续的,他笑着告诉记者:“大一时我们宿舍有一个同学睡觉打鼾,当时我们还挺抱怨这件事儿,但是现在在单位的宿舍,每晚甚是安静,反而会怀念当初的那些鼾声了。”

每年深秋时节,学校都会盛行一股“征兵风”,很多怀揣军营梦想的青年都将会踏上这条不同寻常的青春旅途。艺传学院的郭媛媛在入学后的第二个秋季选择了携笔从戎,找寻自己的青春梦。她四年的大学时光被拉长成了六年,而这六年的经历让她变得更加成熟与坦然。“两年后回到学校,发现学校鲜花簇拥,校园变得更美了。”媛媛说。很多人都用铁血、艰苦这样的词来形容军队,但谈起媛媛的军旅生涯,她的话语中充满了怀念:正步定位、野外拉练、叠豆腐块......部队里这些寻常的训练有着别人想象不到的艰苦,但也正是这段经历给了她一段无悔的记忆和勇气。

    冬天:沉淀、总结与收获

校园的柳树镶上了厚厚的白边;学生活动中心后面的小花园里,松树变成了白塔;还没有落光的枫叶上仿佛开满了白花。草坪上、弯弯曲曲的小道、下沉广场的小桥……校园的各个角落都被覆盖上了洁白的雪花。再也找不出比句“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更恰当的诗句来形容北京的初雪了。如果这时,你站在北工商文二楼的长廊上眺望远方,那么,一幅“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画卷将尽收你的眼底。

这一届毕业生定会记得,2009年122日,我校孙宝国教授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教授是我校第一位获得院士殊荣的教授(也是北京市市属市管高校当年被增选的唯一一名工程院院士),他的当选不仅是他的个人终身荣誉,也是学校的至高荣誉。这一届毕业生定会记得,我校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成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授予学位学科名称为食品科学与工程标志着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达到新高度,圆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多年夙愿和梦想

冬天是一个养精蓄锐的季节,银装素裹,更有一份安静与沉淀。一杯咖啡、一本书便是一个美好的午后。赵泽奇说女朋友曾经告诉过他:“自己选择的路,爬着也要坚持下去”,梅花香自苦寒来,就这样他努力备战考研,最终以总分389的优异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他说从母校学到了积极生活与独立思考。原校园广播台台长杨泽在闲暇时便会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读读书、练练字。他说自己不太青睐浅阅读,更喜欢翻书的感觉。杨泽给记者看了董卿这样一段话:“我不写博客或微博,也很少接受采访。因为我觉得很多事情特别是个人思想情感要公布于众接受所有人审视的时候,多多少少会有一点水分。当公布于众和真实记录出现矛盾的时候,我想我会选择自己写给自己看。”杨泽说:“我不是不记录我自己的生活,我会以日记的方式记录那些容易遗忘的点滴,有时候翻看的时候还是会有一种感动。”在工商校园里,杨泽是一名著名的主持人,他说他四年中走上过学校所有的舞台,他用声音和话筒见证了学校的成长。“我一直觉得过程比结果重要,每一次得到荣誉后,我都会告诉自己,一切归零,重新开始,我并没有因为这些而高看自己一眼。”他略有严肃地说。在过程中走向成熟,放慢脚步、回归平淡才能感悟到何为“从知道抵达懂得”。

每年的元旦晚会是学校年末的重头戏。校园里漂亮的彩灯、拉花把整个校园点缀得格外喜庆和温馨。元旦晚会和跨年舞会凝聚着全校学生和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努力和心意。校团委办公室的电话铃响了,胡子琦和他的同伴们接到筹备元旦晚会的任务。“每次忙完回宿舍的路上只有路灯陪伴,好冷,但心情很激动啊,因为有梦想和责任支撑着!”胡子琦告诉记者。谈到这里,这位大四毕业生的语气里饱含着难以抑制的欣慰和怀念,他说:“我怀念在良乡的日子,假如能够回去,学活一层是我最想再次安放经历的地方,在那里有我曾经的快乐、悲伤、幸福和挫折。”现在上班实习之后回忆大学四年觉得特别充实,大三即将去阜成路的时候,我们还围着良乡校园照了一组照片,记录这个充满回忆的地方,他说。

春天:充满阳光,快乐成长

你定没有忘记,春暖花开时节,工商校园里百花齐放的美景。每天上下课必经的道路旁,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景象,引来众人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学生们也从宿舍逐渐走进运动场,学校在每年春季都会开展“体育文化节”系列活动,这使得整个学校都会弥漫着一股“运动、健康、快乐”的芬芳。

从09级学生们共同参与和见证的学校大型红绸舞表演《红动校庆 舞动工商》到千人团体操惊现并振奋人心,再到千人啦啦操跃上运动会开幕式舞台,学校春季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在我校已逐渐形成一种特色文化,渗透在全校师生的心中,凝聚了一种力量。

曾经在运动会上,1140号运动员姚博昂从起跑线上“弹”出,他用1140的成绩刷新了学校多年保持的百米纪录。姚博昂和挚友樊林楠几乎每晚都会在学校操场“兜圈”,在他们身上带着点轻狂,那个时候两人班级不同,彼此也不算熟络,但大一那年运动会上的一个小意外,为彼此埋下了名为“羁绊”的种子。运动会上一名女运动员伤了脚,从赛场到宿舍很远,一个人背这位女生回宿舍很吃力,于是樊林楠便叫上了姚博昂一起背。这位女生最后成为了姚博昂的女朋友。“感觉是樊林楠送给我的礼物。 姚博昂笑着说。

不知你是否还记得?2010年610日《中国教育报》第7版的这篇文章:《风雨兼程六十年 励精图治谋发展——北京工商大学不断提升服务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这篇文章的开头有这样一段话:在京城西南的北京良乡高教园,有一座人文气息浓厚、拥有现代化设备的大学校园坐落在一片青翠的绿色树丛中,宛如首都西南一颗闪耀的明珠——它就是拥有辉煌的办学历史、现在正大踏步转型书写新辉煌的北京工商大学。这一612日是我校建校60周年校庆日,全校上下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六十年风雨沧桑,六十载薪火传承,不知庆贺母校诞辰时绚烂的烟火在你的脑海中是否已定为永恒?

09级校学生会主席王飞对工商的感情很深,点滴回忆夹杂着他的不舍,曾经为了忙活60年校庆,王飞和他的团队在学生活动中心奋战了太多的夜晚。他告诉记者:“是学校让我对烟花有了特别的感动,你知道吗?学校是从60年校庆后才有了放烟花的传统。”王飞现在在奥美公司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作为毕业生他说想留下些什么,他相信语言的力量,所以留下了这段话:“弟弟妹妹们珍惜大学四年的生活吧,这是人生最美好的经历之一。你不能让自己停下来,每个人都有幸运的时候,你所需要的,只是做好准备,去迎接每一个契机并面对期间的每一次颠簸,因为现在的积累,才能够让你在走出校门时依然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说完他攥紧了拳头,目光笃定。

夏天:鸢尾花开,道一声珍重

夏天对于北工商学生来说是忙碌的,毕业季、支教、志愿活动、暑期社会实践、专业实习......一个个接踵而来。在凤凰花开的季节,放飞希望;在炎炎烈日下走向社会,担起社会责任;在日日夜夜的追梦中,积攒经验,释放激情。

在学校“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姚博昂和樊林楠曾两次参加支教活动。樊林楠说:“每年支教真的又能收获很多新的感动,那帮孩子们带给我们的那种纯真和感动,又让我们重温了一遍激情燃烧的岁月,同时还能跟朋友朝夕相处,一起欢笑。”食品学院曾婷婷在2011年暑假参加了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她告诉记者:“备赛时很辛苦,也曾在实验室熬过夜,曾经我们想过放弃,而孙宝国院士为了做出肉味香精,在实验室坚持了八年多,我想他也给了我坚持的理由。”她说。最终她与她的团队赢得了一等奖。

何为勇者?法学院毕业生潘鲁尔这样说:“我们一步步走下去,踏踏实实去走,永不抗拒生活交给我们的重负,才是一个勇者。”他是学校法学专业的一名优秀学生,现任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中国大陆区海外实习生总监。他曾赴印度做管理类实习,也曾参与组织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领袖论坛,他笑称AIESEC是另一所大学,通过实习他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获得了发展自我、拓展视野、发现价值与提升竞争力的机会。他说:“学习吧,今天再不会重来,青春再没有返程。不要等到时光呼啸而过时,才去哀叹自己没有珍惜;去爱吧,去拼命爱这世界上所有的美好与黑暗。”

    值此毕业时节,记者分别从学习、生活、实践等多方面对09级毕业生进行了随机采访。09级校园电视台台长王少侠告诉记者,大学四年的生活和经历于他而言仿佛走过了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他双手交叉,静静地回想着曾经身扛摄像机穿梭于学校各大活动时的大汗淋漓,这是作为一名记录者的姿态。在胡子琦的日志中有这样一段话:“吃完散伙饭,唱完毕业歌,我们的大学结束了!最纯真,最美好的时光结束了!愿每一位同学前程似锦,拥有幸福的生活!”他告诉记者,兄弟的陪伴是离别时最难割舍的东西了。“我本身很怕离别,想想同窗四年的他们还有学活一起熬夜工作的朋友们,真的,我们曾经那么好过。” 或许在工商的很多角落都会勾起王飞的回忆。他可能无法忘记这里挥洒过的激情、书写过的壮志乐此不疲的埋头苦、指点江山。“这一别,我们何时再见?” 王飞说。

对于母校,09级毕业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像母亲耶,我能再回去吃顿麻辣香锅吗?”;“很感谢北工商四年来对我的培养,它给了我专业知识,提供各式各样的平台,供我们锻炼和提高。”;“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大学时光,把用在网络上的时间拿出来,多感受阳光,自然和校园的一草一木,这将是你们以后难忘的经历!”“希望工商一切都好,无论我们走多远,最美的四年都在这里,心也在这里!”。

白岩松曾说,人到中年,回望青春的时候总是觉得人生的确还是该有一些庄重的场合,该有一些有仪式感的地方,总该有一些时刻让自己热泪盈眶,这样的人生才是饱满的。当离别的钟声敲响,毕业生穿上学士服,用尽全力向天空高高抛起学士帽的那一刻是庄严和神圣的。这一刻四年的光阴与成长在脑海中涌现;这一刻四年的收获与感动在心中澎湃,这一刻四年的热血与梦想即将扬帆远航!

毕业,梦想在这一刻起航!承载着感动与成长,背着欢笑与激情,怀揣着赤子之心,去为了青春的理想、父母的期盼,勇往直前;去为了强国富民的中国梦,奉献力量!此时此刻,我要向你深情挥手,衷心地祝福你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据悉,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由各学院分别举办。619日,经济学院、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毕业典礼将在良乡举行,理学院和食品学院毕业典礼将在阜成路举行。621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法学院和艺术与传媒学院将在良乡举行毕业典礼,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将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毕业典礼。敬请期待!